• “奋进新征程 效率革命在行动”系列访谈——渠县城坝遗址保护和利用中心:以效率诠释价值 用行动彰显担当
  • 时间:2022-10-27
  • 嘉宾:张世东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6日,我县召开了“思想、产业、效率、能力”四大革命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全县掀起了思想再解放、产业再提质、效率再提速、能力再提升的热潮。特别是会议提出要刀刃向内破梗阻,流程再造提质效、转变作风促落实,推进“效率革命”。
访谈实录

主持人:张主任,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6日,我县召开了“思想、产业、效率、能力”四大革命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全县掀起了思想再解放、产业再提质、效率再提速、能力再提升的热潮。特别是会议提出要刀刃向内破梗阻,流程再造提质效、转变作风促落实,推进“效率革命”。您作为城坝中心主任,对开展“效率革命”有什么样的认识?


张世东:小米总裁雷军说过:“互联网思维里最关键的两点:一是用户体验,二是效率”。


效率是指在单位时间里完成的工作量。效率革命,要求在效率方面,不但要有巨大的量变,还要有深刻的质变。


开展效率革命既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需要,也是推动渠县进位争先的发展需要,更是转变作风锻造铁牛型队伍的组织需要。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主持人:张主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构“三地”兴“三城”建“强县”,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渠县的奋斗目标。在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征程中,城坝中心承担了哪些重点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呢?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我们的工作主要围绕巴文化探源工程、大遗址公园建设和博物馆提升项目开展。我们可以通过短片来了解!

渠县城坝遗址保护和利用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积极投入巴文化探源工程暨大遗址公园建设,为建设全国巴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高地贡献城坝力量。

通力配合,城坝考古快速推进。全员力量下沉、现场办公,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城坝工作站组成联合考古队。坚持“无事不打扰,有事马上办”,为考古工作队提供民工组织、后勤保障、群众工作等全程“保姆式”服务。

全力协调,公园建设蓄势待发。完成城坝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立项申报,启动遗址核心区古建民居、地面文物的普查登记,开展法规宣传,加强文物保护。全面融入巴文化探源工程暨大遗址公园建设工作专班。

合力攻坚,阙乡风采再耀光芒。汉阙文化博物馆是巴賨时光文旅走廊的重要节点。健全内控制度,加大开放管理。完成改造修缮,实施展陈提升,力图精准阐释汉阙文化,更好展现巴风賨韵。

致力影响,宣传展示卓有效果。常态开展“城坝考古现场体验”“游览阙路.寻汉潮风”等研学活动,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借助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巴賨文化和汉阙文化,不断提升渠县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主持人:张主任,通过刚才您的讲述和看了这个短片,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渠县城坝中心在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方面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立足当前拼经济搞建设,稳固类区先进、进位西部百强、争创全国百强,我们开展“效率革命”,实现弯道超车、后发赶超。城坝中心将如何发挥优势,在转变作风促落实上再攀新高峰呢?



张世东:价值、意愿、能力是成事之要,也是效率革命的关键。我们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开展效率革命,推动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意愿引领,让思想紧起来、信心树起来。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建新高地,铸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把祖先遗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守护好、利用好、发展好。


二是加强能力养成,让本领强起来、队伍壮起来。将以城坝联合党支部和“城坝大讲坛”为抓手,抓牢抓实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训练,提高干部的四大能力。通过事业单位招考和“达州英才”计划,不断充实城坝力量。


三是开展价值评估,让工作快起来、成果显出来。持续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实行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考精神状态、考工作绩效的“三定两考”办法,让干部用好作风创造高效率,用高效率体现好作风。


主持人:好的,张主任,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城坝中心开展“效率革命”促作风大转变有了更加清晰明了的认知。最后,我们还想请您谈一谈城坝中心如何在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担当作为,以一域之光为全县大局添彩?



张世东:三句话:做给力的城坝人,建一流的大公园,传绚烂的巴文化。


做给力的城坝人。坚持“团结就是力量,行动决定价值”的工作理念,按照“爱文化、懂文物、善管理、能协调、会工作”的工作标准,秉承“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的工作信条,做最称职的遗址守护员、最积极的公园建设者、最专注的文化传承人。


建一流的大公园。城坝考古遗址公园和城坝博物馆是让渠县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最好路径,是实施新时代文化渠县工程的重头戏。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巴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高地的扛鼎之作,成为引燃渠县全域旅游的新爆点、巴蜀文旅走廊的新名片!


传绚烂的巴文化。挂牌成立巴文化研究院渠县分院,举办巴文化探源工程高峰论坛。加快汉阙博物馆的展陈提升,举办城坝最新文物展览。整治城坝环境,制作旅游标识,完善基础设施,让城坝可看、可学、可游、可赏,让城坝成为人们探古寻幽、极目舒怀的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