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效率革命”促作风大转变系列访谈——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渠县“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 时间:2022-12-26
  • 嘉宾:渠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肖焦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县召开了“思想、产业、效率、能力”四大革命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全县掀起了思想再解放、产业再提质、效率再提速、能力再提升的热潮。特别是会议提出要刀刃向内破梗阻,流程再造提质效、转变作风促落实, 推进“效率革命”。
访谈实录

主持人:肖总,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县召开了“思想、产业、效率、能力”四大革命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全县掀起了思想再解放、产业再提质、效率再提速、能力再提升的热潮。特别是会议提出要刀刃向内破梗阻,流程再造提质效、转变作风促落实, 推进“效率革命”。您作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对开展“效率革命”促作风大转变有什么样的认识?

肖焦:推动效率革命就是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工作效率上来一次大提升,盯着排头兵、朝着先进赶,在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渠县的征程中谱写农业农村精彩篇章。

主持人:肖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构三地兴三城建强县,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渠县的奋斗目标。在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征程中,农业农村局承担了哪些重点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呢?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肖焦:今年以来,主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中省主流媒体多次对我县“三农”工作进行宣传报道,省委书记王晓晖,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于立军先后到我县视察粮食生产工作,2022年9月,县农业农村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农业丰收奖先进集体。可以通过一个短片具体了解。

一、扛牢“国之大者”,筑牢稳产保供“压舱石”。

一是坚持“两稳两扩”。1-3季度,全县粮食产量55.9万吨,生猪出栏75万头,全面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2万亩任务,最高单产突破180公斤/亩,位居全省第二。目前正全力抓好40万亩晚秋生产,预计全年粮食播面有望突破185万亩,产量达71万吨以上,生猪出栏预计达100万头以上。二是全面落实党的惠农惠民政策,发放耕地地力补贴、种粮一次性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资金近2亿元,进一步调动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三是通过多元主体参与、多种措施并举,激发社会各方力量,强力推进撂荒地清零行动。

二、坚持项目引领,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一是强化项目谋划布局。紧抓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资源禀赋,重点向上争取水稻结构调整、轮作休耕、天府菜油、产油大县等粮油领域支持资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冷链物流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分类谋划储备农业农村领域项目382个,总投资702亿元。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今年共争取中省市各类资金5亿余元,占县上下达任务的140%,位居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第一。三是强化项目谋划招商。1-10月,招商引资开工项目1个,投资金额1亿元;签约项目1个,投资金额6亿元;即将签约项目3个,投资金额16.5亿元;在谈项目5个,计划投资金额36亿元。四是加快重点项目推进。2021高标准农田建设6.27万亩,节水灌溉0.83万亩任务全面完成;2022年7.5万亩任务已全面开工建设;2022年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整县推进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总投资2000万元,支持44家经营主体建设冷藏保鲜库。

三、聚焦特色产业,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按照“11135”现代农业园区创建要求,编制《2022年渠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方案》,整合农林牧渔三农建设项目,补齐现代农业园区短板弱项,截至目前,融资整合资金1.5亿元,腾退低效经果林新发展或者品种改良特色产业1.2万亩。已成功认定县级农业园区5个,力争年底争创2个市级园区和1个五星级园区。成立“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专班”,推动渠县粮油(有庆-中滩)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成功举办“母亲花开·忘忧渠县—2022年渠县黄花节暨农副产品促销会”活动,推动农商旅深度融合,擦亮“中国黄花之乡”金字招牌。

主持人:肖总,通过刚才您的讲述和看了这个短片,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农业农村局在(粮食生产、园区建设)方面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立足当前拼经济搞建设,稳固类区先进、进位西部百强、争创全国百强,我们开展“效率革命”,实现弯道超车、后发赶超。农业农村局将如何发挥优势,在刀刃向内破梗阻,流程再造提质效、转变作风促落实上再攀新高峰呢?

肖焦:一是突出效率至上。以扎实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和深入推进“三大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三农”干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主动作为、敢闯敢试,努力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整体创优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头雁”效应,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坚不可摧的意志品格做好表率,引领全局党员干部为推动渠县“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尽心竭力。三是强化责任担当。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紧紧围绕民生实事,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好的,肖总,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农业农村局开展“效率革命”促作风大转变有了更加清晰明了的认知。那除了这些,我们系统上下在提升效能建设方面还存在那些不足和短板呢?同时我们在补齐这些短板和不足有那些打算和新的思路,农业农村局如何在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担当作为,以一域之光为全县大局添彩?

肖焦:通过深刻反思,我局还存在以下短板:一是创新意识有待增强。工作思路不够开阔,缺乏前瞻性、系统性。二是迎难而上勇气不够。畏首畏尾,信心不足。面对“三农”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攻坚克难,不胜不休,努力开启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一是大力实施“农高芯谷”战略,着力打造西部种业大县。二是不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加快“三网”配套建设。三是科技赋能解锁发展动力,推进智慧“农业大脑”建设。四是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推动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三化”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