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川观达州对话|达州市数字经济局局长陈健:让数字经济赋能达州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1-02-18
  • 嘉宾:达州市数字经济局局长陈健
  • 达州市数字经济局局长陈健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数字化、数字经济,成为今年达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

“十四五”大幕开启,达州的数字经济发展如何更进一步?数字达州建设了有哪些新思考、新谋划?川观新闻深度对话达州市数字经济局局长陈健,走进数字达州新世界。

川观新闻:数字经济对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陈健: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落实我省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达州坚定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有力抓手。

加速谋划布局数字经济,以数字化丰富要素供给,以网络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智能化提升产出效能,对达州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加速转型升级、深掘发展潜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川观新闻:建设“数字达州”,已开展了哪些工作?

陈健:我们出台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审查新建信息化项目24个、审减资金超2100万元,完成市本级已建信息系统迁移入政务云89个(含待迁系统13个)、节省财政资金4000万元以上。

试点建设智慧社区,我们荣获2020年四川创新大赛“政务大数据应用赛十佳案例”奖项;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获“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在全省大数据院士专家高峰论坛上,达州共揽下10个奖项;大竹县获评“全省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县”;渠县被授予“数字四川·创新改革数据资源管理关系首批试验基地”。

此外,川东大数据中心和市级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平台)扩容加快建设,达州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全市推广使用。居民健康卡(智慧医疗)、工业云平台、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生态环境信息化“省市县”三级统筹等10余项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建成投用。

刚过去的2020年“数字达州”建设收获的荣誉和进步不少,但因此,我们更要压紧自身责任,让数字经济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让达州发展按下“加速键”。

川观新闻:达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数次提到数字经济发展,您有哪些新谋划?

陈健:政府工作报告较去年对数字经济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为达州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我们已明确要重点抓好十件大事。即:科学编制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加快市级云计算中心(政务云)扩容建设;启动市级部门数据共享两年攻坚行动;制作具有达州特色的数据分析节目;推动“爱达州”APP深度应用;建立健全全市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出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加快两大园区和川东大数据中心等数字经济平台建设;强化数字经济企业招商引资;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川观新闻: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的一年有哪些计划?

陈健: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一是夯基础,要加快建设秦巴数字经济产业园和川东大数据中心,争取两个项目在2021年投入运行,为达州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搭平台,我们将聚力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园,打造好达州与重庆深化产业合作、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平台,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会、延链招商、以商招商,新增入园企业10家以上,助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三是强质效,我们将加大5G基站建设力度,持续积极引导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培育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我们也将积极鼓励企业运用5G、区块链等技术进行数字化建设,确保2021年完成新增“四上一新”企业上云200家,促进传统产业质效双提升。

川观新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爱达州”城市通APP深度应用,这款产品将为达州市民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陈健:通过“爱达州”一个APP,可以畅享城市综合服务,我们以此为核心理念,希望将其打造为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城市通APP。

“爱达州”建成投用,会进一步推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地实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社会服务事项移动办理,进一步优化达州市的营商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