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历史文化 > 正文

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评中国考古学界最高奖“田野考古奖”一等奖

来源: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18-10-11     点击数: 人次

                                                                                      图为:城坝遗址全景

                                                                        图为:城坝遗址考古现场

       近日,经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评审委员会三轮投票评选,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渠县博物馆联合进行的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评2016——2017年度全国“田野考古奖”一等奖,这也是西南地区第一次获“田野考古奖”一等奖。此次共有18项田野考古发掘项目荣获2016——2017年度田野考古奖,其中一等奖4项(含得票数相同的项目)、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

        城坝遗址又名宕渠城遗址,位于渠县土溪镇渠江东岸的城坝村、天府村和流溪乡的燕岩村一带,处于渠江右岸的二级阶地上,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地理位置优越,遗址分布面积达567万平方米。城坝遗址是川东地区目前尚存的历史最早、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古城遗址。2006年5月,国务院将城坝遗址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10月,国家文物局将其纳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重要大遗址名录。2014年——201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渠县历史博物馆联合对该遗址进行了连续五年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勘探发现墓葬上千座、窑址和水井数十座等,截至目前考古发掘面积共4000平方米,清理各类遗迹425个,发现墓葬、水井、灰坑、城墙、城门、房址、窑址等重要遗迹,出土“宕渠文字”瓦当、简牍、青铜器、竹编器、陶器等各类珍贵文物1000余件,取得重大考古成果。多枚“宕渠”文字瓦当的出土,进一步确证城坝遗址就是两汉时期的宕渠城。

       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田野考古奖评选条件严格,是中国考古学界最高荣誉奖项,旨在奖励在田野考古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考古研究单位和个人,促进我国田野考古及研究工作的进步与发展。

(审核:严刚    供稿:邓林    上传:黄建)

                                                           图为:城坝遗址出土“宕渠”字样的瓦当

                                                                             图为:城坝遗址出土的虎钮錞于

                                                                  图为:城坝遗址发现的早期的夯层(南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