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出炉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3     点击数: 人次

近日,我省印发的《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指出,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清单制管理,2020年年底前推动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布本地区、本部门(单位)设定的证明事项保留清单,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开具单位、办理指南等,清单之外不得索要证明。同时将建立政府守信践诺、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对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等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而受到损失的各类企业,依法予以补偿。

《工作要点》从9个方面明确了今年我省该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包括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激发创业创新、持续改善社会服务、持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开展政务服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专项行动以及强化对改革的支撑保障。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工作要点》指出,要通过取消、委托、下放等方式,再取消下放一批省、市两级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赋予市级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2020年年底前实现投资审批事项线上并联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全程线上办理,在有条件的地区实现投资项目线上核准。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2020年年底前力争在全省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同时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严格落实“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

今年我省还将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对标国际一流、国内先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2020年年底前完成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实施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零距离、融资大畅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创新信用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加大政务失信行为治理力度。

围绕政务服务质效提升,我省今年还将开展专项行动。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梳理一批与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实现全程网办。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2020年11月底前出台全省“一证通办”“一照通办”事项清单,确保相关事项仅需营业执照或居民身份证就能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陈松)

(文章转自中国·达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