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31     点击数: 人次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法治办具体领导下,我中心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项弱,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破解,消除滞后领域和薄弱环节,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法治意识,法治工作建设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加强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通过学习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宣传,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重点宣传这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大力宣传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地位作用,大力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以“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月为节点,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

    3、大力开展党内法规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营造风清气正的整治生态。

    二、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

    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宣传,做好全面复工复产相关法治宣传,分区分级、差异化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三、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依法治理

     1、切实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按照县级要求,结合畜牧系统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完善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举办干部职工法治讲座,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学习与畜牧兽医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干部职工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工作,确保畜牧发展工作大局依法有序开展。

    2、切实加强畜牧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设施,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延伸覆盖扩大。对照畜牧局下发的《畜牧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各股室、县级直属事业单位、乡镇站落实普法责任制,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突出普法宣传精准性,大力开展法律进畜禽养殖场、生猪屠宰企业、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企业等宣传活动,增强企业主体法治意识,推进依法经营、守法经营。以《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面向广大生产经营者的法律宣讲和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3、强化行政执法,全面提高畜牧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严格执行农业部规范执法行为“六条禁令”和省市相关规定,依照法定权限、时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规范执法流程,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对执法具体环节和有关程序作出具体规定。强化执法指导,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加强对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防止监管缺位、履职越位和执法错位。狠抓行业监管,强化动物卫生监管、兽医饲料监管、生猪屠宰监管、种畜禽监管等,健全完善执法监管制度,及时防范和化解行政执法过错和风险。

    4、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实施,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对人民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进一步推进畜牧重大建设项目、补贴资金、执法案件、行政许可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各部门、站室领导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来抓,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建立完善错案责任追究制度,采取有力措施,改进和加强对畜牧业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确保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审签:杜双平   供稿:赵彦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