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大数据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31     点击数: 人次

    2020年度,渠县大数据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县委县政府相关法治会议精神,深刻领悟重要文件要求,严格推进本部门依法治理相关工作。

    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1.成立领导机构,强化责任意识。依照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基于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的出发点,组建机构,筑牢基石,成立了渠县大数据中心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分工,压实责任,细化了各股室责任和工作要求;专人专责,明确了专项责任人员。充分协调各个股室,统筹安排,细化分工,从根本上完善了组织架构和人员配备。

    2.加强法律学习,强化法治意识。注重法治学习,积极开展“学法懂法”主题教育、积极进行“守法用法”法治实践。理清先学再做的工作思路,认真学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工作纲要等特色法治理论成果、与部门职能职责相关的网络、数据安全法律法规等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法律,充实更新全体干部职工法律储备,与时俱进,为依法治理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体干部职工牢固强化了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

    3.创新宣传形式,法治工作新突破。本年度法治工作开展,利用了多种形式下的法治宣传途径,做到时时皆教育,事事皆教育。一是扶贫中的一对一帮扶、进社区中的群众交流、考察调研中的指导和学习等,都是我们法律普及的有效利用渠道,始终贯彻在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二是带动了新形势下群众间的法治带动宣传、推广学习和普及,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组织了多种形式下的法治学习,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学法懂法的政治积极性,让法治下乡、入户,实实在在的让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民心。三是构建“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让法律大数据“抬头能见、伸手能及、扫码可得”。目前在三汇镇、土溪镇、万寿镇试点推广,取得良好效果。

    4.完善考核制度,工作有序开展。我中心今年将法治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单位绩效目标考核,用奖惩引导干部职工真抓实干,用制度保障工作实施,开创了法治工作新局面,助推了法治渠县新发展。

    二、下步工作打算

    1.“数”治推广,助力基层。通过前期的平台建设和数据录入,智慧法律公共服务平台已初具规模,乡镇试点初见成效,后续会全面推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线上服务群众。

    2.拓展渠道,智慧宣传。结合广大人民群众学法习惯,深入推广微信公众号法治宣传报道,借助新传媒新平台,高效快速推送法治宣传学习,带动法治普及,解决群众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力争取得良好的推广效果。

    3.革新宣传,提升成效。推动法治宣传创新,转变老套生涩的法律宣传,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喜好,革新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推介与人民息息相关的身边法律,带动群众自主学法积极性,提升学法成效。紧扣时代主题,围绕时政热点,响应上级新政,侧重时事宣传,推动学法长新。带领群众做新时代学法懂法的“法治新公民”。

     

                                                                渠县大数据中心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