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李馥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30     点击数: 人次

​2020年,李馥镇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将依法行政工作贯穿到李馥镇的各项工作中,为推动李馥镇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

(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完善了李馥镇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有效的保障依法行政工作有序落实。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依法办事,带头学法,模范法。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针对性的有关重大问题,对重大工作亲自督办,积极履行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各部门、各村(社区)的法治工作,严格落实考核奖惩,纳入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及年终干部述职考核评议。根据日常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及群众满意度测评,形成干部依法行政工作综合评价,激发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二、健全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一)依法科学决策重大事项。党委、政府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三重一大工作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走访群众,并进行风险评估,在由集体讨论坚定,需报上级决策的一定按程序上报,按规定执行。坚持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

(二)切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及时解决规范性文件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冲突。鼓励人民群众通过提出合理建议,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制度的建设和完善。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查制度。定期进行备案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予以纠正,确保制发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三)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主动将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着力推进公共财政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共事业领域、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确保及时发布涉及征地、拆迁、教育、卫生、就业与社会保障等社会热点问题的准确权威的政府信息,营造良好的政府与社会公众关系。定期将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四)推动执法过程规范化。始终坚持有效制约权力、完善运行流程、防控廉政风险等要求。及时完善相关行政程序规定,明确各类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界定行政执法人员权利及责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透明度,做到执法有痕,责任到人,增强基层政府的公信力。

三、完成“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党内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法规、制度,作为了一项常态工作开展并纳入了年度考核,督促领导干部做学法和用法的表率,切实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能力积极引导镇、村、组干部积极参加网上法治竞赛答题,机关职工法治在线学习,考试全面合格,全镇党员干部学法形成了浓厚氛围

(二)突出抓好以“共建法治渠县”为重点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2020年针对基层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镇党委政府结合3.8”“3.15”“6.2612.4”等法制宣传日、法治宣传月,群众院坝会、农民夜校、群众议事135,同时积极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学校开学、重大节假日等时间节点,通过集中宣传、村村通广播、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强化基层依法治理措施,增强群众守法意识,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切实发挥法律的强大震慑力,为振兴社会稳定打牢基层基础。

四、创新法治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一)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能。近年来,我镇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便民服务中心不断优化服务理念,规范办事程序,提升服务质量。2020年政府投入资金完备了便民服务中心的群众休息等候区、图书阅览区及村级服务代办点,让群众办事最多只跑一次,提高了服务效能

(二)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辅警”,促进社会法治平安建设。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群众懂法、守法、遇事找法。专注培养法律明白人,每季度开展业务培训,积极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服务到位的基层法律顾问队伍。在综治工作中心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工作站,法律顾问服务公示栏、工作制度全部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法律顾问轮流在中心值班,接待群众涉法方面的咨询及时解答调处群众民事纠纷,帮助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代写法律文书等。2020年全镇成功调处民事纠纷216件,被野蜂蛰死人的意外事件1件,维护了社会稳定对全镇9名网格员加强了业务培训、日常工作监管年终工作接受群众评议等有效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李馥的法治平安建设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镇政府上下共同努力下,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村组人员的法治观念有待增强。法治观念较,重上级指示、轻法律规章,重领导意见、轻法治原则,还存在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二是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淡薄,文化素质不高,为达到个人目的而提出不合理要求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群众“信访不信法”,有纠纷不是去积极寻求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而是将上访作为化解纠纷的主要渠道。三是政府的权责不匹配。很多现行法律将执法权授予县级以上政府工作部门。但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却普遍实行“属地责任”,要求镇政府对属地事务承担责任。这种责任与权力的不匹配,造成了镇政府“有责无权”的尴尬局面。

六、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一)法治宣传精准施策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时,对学校、村(社区)群众多开展以案释法朴实的语言宣讲,让群众更能接受,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单位机关工作人员和法律明白人的普法培训中,注重法律法规学习,通过普法考试,提高其掌握法律知识。

(二)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镇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来,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一体化建设。严格执行政府决策民众集中制,规范镇政府的重大决策行为,推动行政决策法治化。进一步理顺政府与执法部门之间的权责关系,规范权力运行,加大政务公开。加强村民自治,给予村民更多的自治权,从制度上保证公众参与到行政过程中来,推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同步建设。(审核领导:黄琴 摘编:吴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