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扶贫开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2     点击数: 人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县扶贫开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在中共渠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司法局的指导下,扎实推进扶贫工作法治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各环节,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现将县扶贫开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脱贫攻坚法治环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县扶贫开发局党组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股。按照上级要求,拟定了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分工,采取全员参与、分工合作、各负其责的责任闭环体系。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学法气氛。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把法治政府建设融入机关“三会一课”的学习活动当中,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抓实了理论学习;同时在局机关的LED大屏上开滚动发布法治建设工作方面的政策、标语;利用干部职工QQ群、微信群、网上法治在线学习、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介作用,创新开展法律制度学习活动。此外,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法律题材警示教育片、鼓励支持业务骨干积极参加各类法律学习培训活动等。在“七五”普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同时,我局今年还积极落实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线上学法和考试活动,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参与并顺利完成学习和通过学法考试。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加深对宪法知识的理解,树立对宪法的尊崇。三是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建立了领导小组不定期学法机制,通过每次的全体干部职工会,让全体职工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有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及时研究部署推进全局的法治建设工作,依法依规确保全县146562名贫困群众家庭收入不受疫情的影响,对实施的项目开展回头看工作,并及时移交给乡镇管理;对涉及群众的惠民政策,及时在政府网站公示公告,切实做好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法用法的氛围不够强,学习不够深入,对法律法规进入贫困户家中的宣传还不够深入,没有形成全县群众学法氛围;二是日常工作中仍存在“重业务培训、轻法治学习”的观念;三是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的理念还不够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对中省市县法治工作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力度。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做好脱贫群众的法治知识宣传工作,切实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利用各级业务知识培训的同时,邀请专家学者来机关或贫困村,进行法治宣传,为八五普法开好局。

    

    

    审核:罗中昌  上传:王小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