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30     点击数: 人次

    2020年度,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万寿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多次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

    重视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认真开展好“法律七进”活动,把法律送到家。大力推进“法律七进”活动,抓好《渠县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推广“法律七进”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以典型示范带动“法律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重点推进法律进村组、进工厂,加强农村法律宣传阵地“四个一建设”和法律进厂矿企业“六个一”建设,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坚持把法律信息法律书籍,法治文化送到村组、厂矿,向群众和工人赠送实用法律资料,保证农村群众,厂矿工人学法有法律资料。

    (四)、创新形式,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继续巩固好法治宣传橱窗、专栏,民主法治村等阵地建设,办好广播,法治宣传专题栏目,充分利用节目,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万寿镇居住的民族地区特点,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五)、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大力学习和宣传好《宪法》,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和首要任务,使宪法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广大公民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要紧密结合我乡实际,继续深入开展禁毒防艾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进一步增强公民的禁毒防艾意识,加强与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抓好有关惩治危害社会秩序,公共安全,反邪教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好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的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权,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与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人口资源、环境、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六)、把握重点普法对象,促进全乡学法、守法、用法风尚的形成  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律宣传教育。认真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公务员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公务员学法考试制度,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服务行政体制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以增强引导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为重点,加强青年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中小学法律教育指导纲要》,坚持发挥学校法律教育陈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习法律教育体系,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和青少年法律教育基地的作用,每位法治副校长年内要到学校上法治课1—3次。通过开展适应青少年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参与度,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以推进依法诚信经营为重点,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中宣部、国资委、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见》,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与职工的权利义务意识,构建和谐劳务关系。以农村“两委”干部,农民和农户“法律明白人”为重点,加强农民法律宣传教育。落实好中宣部、司法部、民政部、农业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加强农民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加强农村“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两结合,提高农村群众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帮助和引导广大农民了解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它社会管理,继续开展好“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坚持学用两结合,年内在全乡组织对有关重点对象法律知识考试。  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队伍,组织法治宣传队伍为各村组、厂矿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参与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活动,乡普法办在年内将进行1—2次《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讲座。要面向农村和厂矿、企业建立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伍,发挥其骨干作用,不断满足广大农村群众的法律需求。提高法治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法律知识,继续加强法治宣传员和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巩固“四五”普法成果,充分发挥他们在法治宣传日和云南省宪法宣传周活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形式,集中对广大群众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在全乡进一步形成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声势。通过努力争取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板报、标语、横幅、宣讲活动、散发传单等形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2020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00份,接受群众咨询300多人次。

    二、取得的成效

    (一)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进一步发挥法治部门作为镇政府机关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加快我镇经济和城乡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四是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各村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二)2020年在坚持重点排查和矛盾化解制度下,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目标,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年共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26起,调解成功率80%以上。矛盾纠纷排查基本得到及时调处。

    (三)2020年我镇扫黑除恶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比上一年度明显提升。

    (四)2020年度我镇全体干部职工无违法乱纪问题,没有人因违法执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情况。同时,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全面,法治宣传方式单一;组织群众学习宣讲不能深入人心,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及计划

    (一)切实转变观念。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全镇干部职工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镇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普法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群众和青少年的普法,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法治建设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简单的数据,而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收获更多的法治获得感、提升人民幸福的坚守。我镇将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多种多样的工作方式和措施,不断提升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把我镇的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审核领导:徐长政   上传人:吴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