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30     点击数: 人次

​  2020年,渠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立足本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在立法、普法、数字化城市管理等方面,不断打牢业务基础,努力开拓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素质水平,为渠县城市管理的精细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主要工作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保障

  成立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瑞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维国任副组长。定期召开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股室分工协作,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高质量完成规范性文件评估工作

  按照县政府关于做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对现有城市管理方面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涉及文件3份,清理到期文件2份,并报县政府予以废止。

  (三)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会前学法制度,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参加集中学习,在思想和行动上提高对学法用法的认识。同时,加强执法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达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

  (四)规范执法制度

  依法制定权责清单,明确了相对行使行政处罚权的范围。制作了行政执法一般程序与简易程序流程图,明确了行政执法具体流程,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在2020年11月成立了案审委员会,保证了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

  (五)明确权力事项

  根据改革的要求,各相关部门共划转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公共服务、依申请服务等权力事项391项,并在网上进行公示。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于2020年9月24日向行政审批局移交了7项行政审批事项。

  (六)执法力量下沉

  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中共达州市委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镇工作的实施意见>》(达市委发〔2018〕24号)文件精神和《达州市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镇工作的实施意见改革工作方案具体改革事项清单》文件要求,将三汇镇、土溪镇、临巴镇、涌兴镇、李馥镇、龙潭镇(已划给临巴镇)纳入改革试点乡镇,拟订了下放乡镇行政权力清单,涉及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416项、行政强制3项,目前已报县委编办,待批复后施行。<!--中共达州市委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镇工作的实施意见-->

  (七)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

  根据基层治理和城市管理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推进法制化、标准化、智慧化与精细化建设,将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平台建设与综治中心平台、公安“天眼”、“雪亮工程”融合,努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渠县财力状况,已配备执法记录仪24部、无人机1台(城镇管理监察大队使用),用于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开展情况。配备城市数字化管理专用手机2部,安装了城管“城管通”、“处置通”APP软件,实行专人管理,及时上报和处理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八)深入开展“12·4”宪法周活动

  在小区、社区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着力突出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既向群众普及了宪法和民法典的有关法律知识,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了宪法的地位、作用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也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2020年工作亮点

  (一)整治车辆乱象

  通过合法程序对较宽人行道进行市场化运营,由政府平台公司在城区39条宽度5米以上、路沿低于15厘米的人行道安装隔离桩4600根。政府平台公司在宽度15米以上人行道新规划机动车停车位1200余个,安装智能收费系统,同时,在县政务中心、牛津街、滨河路等路段规划非机动车临时停车位3600多个,方便市民出行,有效解决乱停乱放、停车难问题。今年共处理摩托车、电瓶车乱停乱放5938余起,对处罚车辆也进行了网上公示,同时通过引导,绝大多数车辆行驶遵章守规,停车入库进位,车辆乱象基本解决。

  (二)加强秩序管理

  我局持续开展日常秩序管理工作,今年以来累计规范违规占道经营1426件,治理油烟排放不规范15件,拆除户外广告170余处,整治“牛皮癣”小广告11570余处。同时,按照“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原则,适度开放地摊经济,在13条街道(路段)规划4类摊区215个摊位,批准在万兴广场、地旺广场、东昇广场设立扶贫农产品体验店,通过加强管理服务,经营秩序规范有序。开展志远街专项整治行动,局领导带领执法人员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该路段内18处手机贴膜、2处羊肉烧烤、2处擦皮鞋、2处补锅、2处烤蛋糕和23处少数民族特色工艺品摊点全部取缔。

  (三)加强扬尘治理

  全年排查受理扬尘污染案17件,对这17件污染案逐一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督促指导完善整改。依法立案调查在建工地渣土运输车辆在途中抛洒、滴漏和城区内车辆运输建渣、垃圾违规乱倒及市政道路违规开挖、工地违章施工等扬尘污染案件共7起。

  (四)提升卫生质量

  主要街道、广场清扫面积超过432.9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75%,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处理厂卫生填埋量约750吨/日,无害化处理率100%。根据地摊经济有序开放实际,加大保洁力度,并与地摊业主签订保洁协议,及时清理经营垃圾,基本做到人走场地清。加强维护管理,维修环卫设施39处,建设和修复垃圾中转设施6座,升级改造公厕3座,所有公厕标示标牌明显。新采购安装了100个垃圾桶,渗滤液处理老站升级改造完成竣工验收投入运行。

  (五)加强噪声治理

  噪声扰民问题是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推进“四城同创”的重中之重。我局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上级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城区歌厅、酒吧等经营性娱乐场所摸排,对位于城区噪声源敏感区域的71家娱乐场所登记造册并每日巡查。常规监测滨河路21家小酒吧边界噪音,要求经营者晚上22点降低音量、22:30后全部关闭音量,该路段群众投诉为零,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共受理群众举报“普罗浩斯”等歌厅、酒吧噪声扰民120起,对48家娱乐场所下达整改通知书并限期整改,47家完成整改并签订不再噪声扰民承诺书。整治规范超分贝户外娱乐活动35次,约谈组织者5次。二是加强巡查,严控夜间施工。针对我县城区33个在建工地,我局坚持对在建工地的夜间动态巡查,督促施工企业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对主要声源采取隔声、消声、减振等措施。处理举报夜间施工8次。

  三、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2020年,我局稳步推进各项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行政执法案件公示的及时性有待加强

  行政执法案件信息需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由于录入系统对接不顺畅、存在超期录入的问题。

  (二)案卷制作水平有待提高

  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的基础上,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在案卷评查中的要求及所占比重日益提高,但各街道执法队对于执法案件归档要求仍显生疏。

  (三)“智慧城管”系统基础薄弱

  由于财政经费困难等原因,“智慧城管”软件硬件设施建设缓慢,垃圾分类处置难度较大,城管执法仍面临不及时、不到位的困境。

  四、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提高案卷质量

  通过开展常态化培训交流、完善监督考核、强化法制指导等方式,切实提升案卷质量,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严格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按照省、市的文件要求,逐级落实责任,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强化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合理调配局常年法律顾问专业法制力量,在培训、办案、审查等多领域形成合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对外,围绕城管热点难点问题,将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去影响人、教育人,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社会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