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贵福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29     点击数: 人次

2020年度,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四川省、达州市和渠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严格落实领导责任。一年来,我镇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将法治建设与基层党建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镇党委书记杨晓春、镇长黄彦先作为我镇主要负责人,坚持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通过召开党委会议、镇村干部大会等,及时传达、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适时召开各类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全镇法治建设遇到的相关问题,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及时传达县委、县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最新要求,并将要求按贵福镇的具体情况具体细化,将责任和义务落实到办公室,具体到个人。

(二)加强镇村干部法治政策业务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镇党委班子会议、镇村干部会议、党员活动日、支部党员会议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方法,学习中央、省委、达州市和渠县关于依法行政的相关会议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与基层工作息息相关法律法规,邀请专业律师为镇村干部开展专项学习培训会,不断提升我镇镇村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加强维护社会稳定的组织力量建设。把派出所、法院、司法、综治、维稳、信访等维护社会稳定的力量整合起来,综合各自的专业能力大力协作,互相配合,真正维护好当地的社会治安,保证稳定的工作大局。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和群众来信来访,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协调,统一督办,统一归档。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摸排,梳理辖区内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各负责部门依法尽快履行职务,及时化解矛盾,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

(四)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围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组织镇综治办、司法所在各村(社区)举办送法进社区活动,通过院坝会的方式讲解《宪法》、《民法典》等内容,加强了法律法规的宣传。在村(社区)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横幅10余条。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努力提升群众对平安创建的满意度。通过对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开展多渠道、多层面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不高、法治宣传教育不够等问题。这些一是由于基层工作比较琐碎繁杂,基层干部的专业化培训还相对较少。二是宣传的方式还较为单一,不够贴近实际、贴近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2021年,贵福镇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的工作力度。一是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继续长效化、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将更加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派发宣传资料等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结合村情民意,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核心的法制宣传讲座和宣传活动,面向镇域群众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我镇将继续努力工作,为全镇的安定、和谐、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渠县贵福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