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在南充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自觉接受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狠抓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1     点击数: 人次

当前,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在我省开展督察工作。8月31日,正在南充调研的省委书记彭清华,深入部分区(县)调研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检查指导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接受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认真办理中央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来信来电信访件,扎实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切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嘉陵江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在南充境内蜿蜒逶迤300多公里,被当地人民誉为“母亲河”。彭清华十分关注嘉陵江生态保护和相关问题整改推进情况,他来到嘉陵江畔的高坪区龙门二道码头,详细了解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环境污染问题整治落实工作,仔细察看移动式规范污水过渡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及处理后的水质状况,细致询问排污干网改造、排放口淤泥清理、污水处理厂建设等进展,要求当地着眼标本兼治,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倒排工期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日常监管监测,尽快实现精准截污,确保达标排放。靠近利溪码头的蓬安县先力砂石加工厂,粉尘、噪音、废水等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是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问题。彭清华在厂区实地了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询问各项检测结果是否满足标准限值要求,强调要严格生产作业时间,采取棚化、湿化、硬化、雾化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生活和周边环境的影响。

每到一地,彭清华都详细听取市、县(区)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动员会议精神、做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提出明确要求。他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工作,是对全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的一次全面体检,对于我们狠抓问题整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各部门要自觉诚恳、积极主动接受督察,并以此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督察期间,督察组将分批次移交群众来信来电信访件。要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电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科学精准研究整改举措,依法依规推进整改落实,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坚持“当下改”和“长远立”相结合,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既真刀真枪抓问题整改“治已病”,又举一反三深挖根源“防未病”,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着力构建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

省领导甘霖、王一宏、曹立军,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张守帅)

(文章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