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第九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渠县)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3     点击数: 人次

(第九批 2021年9月13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D2SC202109030088

静边镇污水处理厂近期建设完工了,但有很多地方的污水管网没有建设完善,还是有污水排放到河里,比如沿着巴河居住的村民会将污水排到河里。

达州市

2021年9月4日,由渠县副县长马朝胜同志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调查,情况如下:一、被投诉对象基本情况被举报对象为渠县静边场镇污水厂,静边镇污水处理厂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2019年5月建成,污水处理厂规模为1000m3/d,处理工艺为悬挂链式节能移动曝气工艺,修建配套截污干管1530m。2020年6月交由渠县隆晨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运营,2021年5月渠县隆晨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对静边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扩能改造,扩能规模1400m3/d,提标扩能工程采用CASS+高密度沉淀池+反硝化滤池+接触消毒工艺,目前提标扩能改造土建部分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2021年10月底完成并投入运行。二、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一)渠县静边污水处理厂2017年11月22日取得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渠发改审〔2017〕122号)、2018年6月15日取得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的批复(渠水行审〔2018〕9号)、2018年8月27日取得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渠环审〔2018〕40号)、2019年10月21日取得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11511425008854238T001V)、2020年10月12日取得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表(备案号:川投资备〔2020-511725-46-03-504406〕JXQB-0460号)、2021年7月22日取得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表(备案编号:511725-2021-103-L)、2021年7月27日取得关于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的批复(渠环审口〔2021〕21号)、2021年5月14日取得技改扩能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渠环审〔2021〕30号)。(二)2021年7月渠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渠县乡镇污水支管网建设实施方案》(渠府办〔2021〕94号),全面启动全县乡镇污水支管网建设工作。根据该方案,静边镇拟建设支管网1508m、检查井45口、截污池一口、提升泵站一座。三、现场调查情况2021年9月4日,马朝胜副县长带领县住建局、达州市渠县生态环境局、静边镇政府等相关负责人立即到现场调查核实。(一)关于“静边镇污水处理厂近期建设完工了”问题,情况属实。目前该厂提标扩能改造土建部分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2021年10月底完成并投入运行。(二)关于“很多地方的污水管网没有建设完善,还是有污水排放到河里,比如沿着巴河居住的村民会将污水排到河里”问题,情况属实。目前静边镇污水支管网已开工建设,由于2021年7月以来静边镇因受多次洪灾影响,支管网建设进度滞后,现已开挖管沟120米,计划2021年12月底完工。建成后,将完善静边场镇截污管网体系,全面收集场镇生活污水,进一步提升静边镇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能力。

属实

责任领导: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朝胜;责任单位: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达州市渠县生态环境局、静边镇党委政府;责任人: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小春、达州市渠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吴志航、渠县静边镇党委书记丁旭。一、处理情况(一)行政处罚情况。(二)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已责成静边镇人民政府按照《渠县乡镇污水支管网建设实施方案》(渠府办〔2021〕94号)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静边镇污水支管网建设整改方案》,确保场镇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场镇污水支管网应建尽建。县住建局加强管网建设日常技术指导,确保在2021年12月建成投用。同时,责成静边镇人民政府多渠道组织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大力宣传支管网建设项目的意义及预期目标和成效,定期通报施工进度和建设进展,正面宣传引导群众积极支持项目建设,争取群众理解和认可。二、回访情况2021年9月5日,静边镇党委书记丁旭带队回访群众代表13名,群众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阶段性办结

3

X2SC202109030061

达州市渠县土溪镇鼎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无环评等相关手续进行扩建,扩建后生产的废水、废气、废渣将对渠江造成影响。

达州市

2021年9月2日,由渠县县委副书记王剑同志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调查,部分属实,情况如下:、被投诉对象基本情况经查,投诉案件中“达州市渠县土溪镇鼎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实为渠县鼎盛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土溪镇(原渠县化工总厂内),公司成立日期于2008年4月2日;法人代表为梅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1725680414601R。公司经营范围:煤矸石砖生产、销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销售。该公司距渠江50米,不在饮用水源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环境敏感区域。二、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一)被投诉单位落实行政审批要求的情况1渠县鼎盛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于 2011年3月22日在渠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取得了年产4000万块煤矸石砖项目备案。

2.渠县鼎盛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000万块煤矸石砖项目)于2012年11月20日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并取得了《渠县环境保护局关于渠县鼎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年产4000万块煤矸石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渠环函〔2012〕77号),于2018年10月11日进行了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竣工验收;2018年6月编制了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并报渠县环境保护局备案(备案号:511725-2018-123-L);于2020年9月9号办理了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511725680414601R001V);(二)近两年行政主管部门对被投诉单位的工作情况渠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多次到该企业进行环保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自2019年6月以来,该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在县经信局的牵头与各单位协调下,2020年7月以来,该企业开始积极准备复工复产前的修复工作。三、现场调查情况(一)关于“达州市渠县土溪镇鼎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无环评等相关手续进行扩建”问题。经查,该问题不属实。2011年6月27日,渠县鼎盛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原负责人邓浩天与渠县化工总厂清算组签订了场地租赁协议,租用原四川省渠县化工总厂厂区内部分空置场地,建设4000万匹砖/年生产装置,租期为2011年7月1日至2031年6月30日。该公司于2019年6月因暴雨导致厂区钢结构棚、隧道窑体以及部分设备受损,受损后停产至今。2020年7月,该公司股东重组,并开始筹备复工复产,启动了对受损的厂房及设施设备的维修工作;目前该公司2条隧道窑生产线已完成维修,窑体生产线、破碎车间、制砖车间、物料堆放区的钢架雨棚已安装完成,现场有4名工人正在安装脱硫设备及废气在线监测设施(正在修建监测小屋、危险废物暂存间)。渠县鼎盛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环评等相关手续齐全,属复工复产前对受损的厂房及设施设备在原地、原址进行维修。维修完成后,该企业产能仍为年产4000万块煤矸石砖,不存在技改扩能。(二)关于“达州市渠县土溪镇鼎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扩建后生产的废水、废气、废渣将对渠江造成影响”问题。经查,该问题属实。该公司年产4000万块煤矸石砖项目在复工复产维修过程中其厂址、规模、生产能力、生产工艺均未发生变化。该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维修状态,无废水、废气、废渣产生。该企业的生产工艺不会产生工业废水,脱硫循环水、生活废水和冲洗废水通过回收池沉淀处理后回收利用。企业正在安装新的布袋除尘和脱硫塔等环保设施,投产后废气可以实现达标排放;废渣通过综合利用,回收继续作为原材料使用不外排。但投产后厂区生活废水和冲洗废水在自然灾害或事故状态下可能发生外溢对渠江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责任领导:渠县县委副书记王剑;责任单位:渠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达州市渠县生态环境局、土溪镇党委、政府;责任人:渠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高子富 、达州市渠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吴志航、土溪镇党委书记黄海波、土溪镇镇长廖泽红一、处理情况(一)关于“达州市渠县土溪镇鼎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无环评等相关手续进行扩建”问题该问题不属实,不予处理。(二)关于“达州市渠县土溪镇鼎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扩建后生产的废水、废气、废渣将对渠江造成影响”问题1.行政处罚情况。无违法行为,不予处罚。2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对照环评对已受损的环保设施进行修复和完善,确保“三同时”落实到位,对厂区四周边坡及时复绿美化;责成渠县鼎盛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在维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要分类存放、及时规范处置,在运营中所产生的废渣经过粉碎后掺入到原料中混合使用,合理利用,不得外排;要严格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确保企业正常运行。二、回访情况2021年9月4日,专案工作组到土溪镇仁和社区回访群众代表8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认可。

已办结

调查中,未发现相关工作人员有失职、渎职行为,不予追责问责。

(转自达州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