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8万剂新冠疫苗将于本周内到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9     点击数: 人次

  5月17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已全面启动,本周内将收到新冠疫苗30.68万剂,其中,3.44万剂“三针”重组新冠疫苗已进入我市。各县(市、区)将根据需求,统筹安排市民接种。

  据了解,“三针”重组新冠疫苗全称是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适用于18周岁及以上人群。“三针”重组新冠疫苗进入我市前,全市供应疫苗以科兴中维和中国生物的灭活新冠病毒疫苗为主,“三针”重组新冠疫苗的免疫程序和其它两类疫苗有所不同,是目前唯一一款三针程序的新冠病毒疫苗,分别于0、1、2月先后3次在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相邻两剂之间间隔建议≥4周),每人每次接种1剂(0.5毫升)本品。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接种者接种后反应看,绝大部分受试者在接种“三针”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后没有发生不良反应,极少数受试者不良反应为轻度或中轻度,主要为接种部位疼痛、红晕或者硬结等,上述不良反应基本在1至3天内能够自愈。疫苗接种2剂次后,83%的受试者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接种3剂次后,97%的受试者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抗体水平较高,能够达到康复患者的血清抗体量2倍。

  据了解,“三针”重组新冠疫苗的优势在于不含活病毒,无需担心病毒外泄,同时能够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病毒S蛋白上的RBD蛋白,实现高产量、高纯度。该疫苗在乙肝疫苗上已经使用多年,在生物工程领域也有广泛应用,疫苗只含RBD蛋白,纯度高,安全性好。如果接种第二针或第三针时,没有这款疫苗,剩余剂次不推荐使用其他种类的疫苗替换接种,原因在于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和灭活新冠病毒疫苗(Vero)在使用过程中不能序贯。

  此外,为让更多的人尽早接种,科兴中维和中国生物等灭活新冠病毒疫苗厂家还推出1支装2人份剂量的疫苗,接种剂量不改变,仍然是每人份0.5毫升,不仅可以提高疫苗产能,加大疫苗的供应量,而且非常安全,不会影响个体接种效果。很多儿童用的疫苗都是采用多人份包装的,比如儿童A群流脑疫苗就是单支5人份包装,白破二联疫苗是单支4人份包装。

  目前,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有120个,市民可就近接种疫苗。下一步,全市将以村组或街道、单位统一预约接种为主的方式,组织市民接种疫苗。市民可在居住地村组或街道登记,按时前往指定接种点,接受新冠疫苗接种,共同筑牢全市疫情防控长城。(刘岸)

文章转自达州市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