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旅游动态 > 正文

渠县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渠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1-11-16     点击数: 人次

近年来渠县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抢抓“一圈一区”发展机遇,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整合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打造巴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高地全力推动全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域布局,构建文化旅游新格局。坚持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准确把握国省政策导向,确立了巴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高地建设目标,打好巴賨文化、汉阙文化、红色文化等“组合,作响阙里賨都 f 忘忧渠县文旅品牌。启动编制《渠县文体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渠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立足厚重的文化底蕴,实施12345 N”全域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打造秦汉时光走廊农商文旅融合黄金旅游环线,各类特色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高起点打造全域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项目引领,打造文化旅游新产业。坚持项目为王,深化文旅 ”跨界融合,塑造巴賨文化品牌,积极推进巴賨时光文旅综合体、两江四岸夜间经济文旅综合体、贵福红色文化旅游示范镇等文旅项目建设,不断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新业态。围绕建中国賨人文化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紧盯市场需求,策划包装城坝考古遗址公园、秦汉时光走廊、賨人谷提升改造等文旅项目,计划投资突破100亿元。目前,A级旅游景区7家(其中4A33A4);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乡镇9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3个。

丰富供给,增添文化旅游新韵味。秉持近群众“柴米油盐”、尝群众“酸甜苦辣”的服务理念,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有效拉近和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传承发展非遗文化,开发刘氏竹编、咂酒、黄花、三汇特醋等非遗工艺产品,茶叶(秀岭春天)、特色美食(鸡八块)、民间艺术品(三汇彩亭)等特色旅游商品。组织开展文化惠民进基层文艺演出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120余场,惠及群众35万余人次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提升品质,塑优文化旅游新形象。围绕完善公共文化旅游服务和供给体系,不断完善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全县建成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馆1个、博物馆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7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56个,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新(改、扩)建旅游快速通道和旅游公路80余公里;打造财富中心宕渠E时代紫天大世界商业街賨人里等特色风情街建设文峰塔文峰阁、新体育馆等地标建筑建设两江四岸生态滨江走廊20公里及绿化带、绿道有关配套设施;实施了城区至旅游景区景点沿线农村风貌打造,全面提升了渠县城市文化旅游形象

审核:涂云霞   作者:袁东川   上传: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