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旅游动态 > 正文

文明旅游倡议书

来源:渠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05     点击数: 人次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旅游者的队伍中。通过旅游,一方面可以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拥抱美丽大自然,另一方面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享受美好生活。旅游是社会文明的窗口,游客是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的镜子,游客的文明素养、道德水平不仅关系到公民个人形象,还关系到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社会和谐和国家形象。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快速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国家对旅游业的大力规范整顿,文明旅游的理念也在全社会得到广泛传播。但是我们看到由于公民的素质高低不齐,不文明现象还是存在的,诸如飞机上脱鞋脱袜、脚踹樱花制造“樱花雨”、中国游客在法国卢浮宫泡脚、在泰国的自助餐厅用盘子疯狂“铲虾”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礼仪之邦,炎黄子孙从小接受儒家文化的熏陶,如今却因为少数中国人的“不拘小节”行为,影响了国家形象,实属不该。因此要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新常态。

政府作为社会发展进步的主导者,在文明旅游上要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出台不文明行为的奖惩条例,对出现的不文明旅游现象和相关人员作出处理。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旅游业从业门槛,将文明服务、文明引导等文明旅游行为纳入业绩考核。让相关政策规定全民知晓,并牢记于心,真正做到文明旅游。

景区管理部门作为旅游者的直接管理者,更要加强引导和管理。在景区关键位置设置宣传栏、在购票窗口张贴宣传海报、印发宣传手册、安排志愿者文明引导等形式来加强管理。旅游从业人员要以身作则,及时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做好教育劝导工作。

游客作为旅游的主体,要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享受美景的同时,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让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尤其在出境游中,中国游客不仅代表的是个人形象,更代表国家形象。所以,要文明走天下,做文明旅游者。

文明旅游贵在行动,只要我们每人迈出文明的一小步,社会将迈出文明的一大步!让文明旅游成为新常态,向世界展示文明中国。

撰稿:魏乐

审核:徐励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