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旅游景点 > 正文

角逐成渝文旅新地标 四川渠县文峰山请求出战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日期:2021-11-18     点击数: 人次

  “渠县的文峰山文化旅游景区,是2020年新晋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央视《地方影像志》栏目用‘渠县篇’专题报道过,2021年成渝文旅新地标竞选,必须参一个!”11月3日,四川省渠县网友想为家乡的成渝文旅新地标投票打CALL,却没有找到当地著名的文峰山文化旅游景区,特意找到“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寻找2021成渝文旅新地标”活动主办方,“请求出战”。这个景区有何特色?在渠县是怎样的一个地标?它角逐成渝文旅新地标的底气何在?封面新闻记者进行了探访。

  渠县文峰山上的文峰阁万绍荣摄

  代表“以文为峰”

  彰显渠县人对文化的尊崇

  2020年春节,央视地方影像志“渠县篇”和“賨影谜踪”两部纪录片相继播出,引起广泛关注,渠县人的文化自信又一次“爆棚”。

  地方影像志“渠县篇”中的文峰山文化旅游景区,是近年来渠县城市文化建设的大手笔,定位为“宕渠文化地标、城市书香花园”。作为渠县的文化标志性建筑,与位于渠县西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渠县文庙”遥相呼应,既是一个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也是儒家文化、科举文化、历史文化的载体。

  渠县文峰山文化旅游景区坐落于渠江东岸的文峰山上,文峰山风景宜人、历史悠久,其中的“文峰夕照”更是著名的“渠城八景”之一。景区依托文峰山秀美的的自然环境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修建,含有金榜园、文峰塔、字库塔、诗礼堂、文峰阁、文峰书院、玉笔广场和笃学园共8个文化观光体验景点。

  文峰山上的文峰塔

  文峰塔,是景区的标志性建筑。据渠县县志记载,文峰塔在清朝的康熙、乾隆年间,经过多次倾倒和多次重建。如今呈现在游客面前的文峰塔高69.9米,有八面,以合八八六十四卦,分九层,取“九九归一”之意。文峰塔还是一个很好的观景平台。站在塔上,远眺渠江,可以领略到“山桃红花满上头、蜀江春水拍山流”的高远意境。

  清乾隆四年,文峰塔倾倒,时任知县的李云骕,捐献自己的薪俸,重建了文峰塔,并挥笔题匾为“起文塔”,意在鼓舞学子进取,重振当年渠县人文之盛。塔内以儒家文化展示为主,通过壁画、图文展墙、木刻等形式,层层递进展示我国传统文化。作为渠县传承历史文脉、弘扬国学精神的标志性建筑,它代表着“以文为峰”,彰显着渠县人对文化的尊崇。

  景区独具丰富多彩的宕渠文化资源,包括三汇彩亭、刘氏竹编艺、呷酒等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耍锣、踩高跷、滚龙、抬总爷等民俗文化及賨人文化、儒家文化,是宕渠文化艺术宝库。景区以自然山水为舞台、以原态文化为脚本、以参与体验为效果,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常态演绎民俗文化、创意复兴传统文化,致力于打造四川省首家宕渠文化原态实景演绎旅游目的地。

  渠县文峰山文化旅游景区一角

  文旅融合典范

  城市书香花园引领新潮流

  渠县文峰山文化旅游景区由文峰山儒学文化游览区、古宕渠文化游览区、竹枝园宕渠非物质文化体验区组成,占地面积约3.6平方公里,其核心景区为文峰山儒学文化游览区。这里以宕渠文化为根脉,儒家文化为载体,该区域内除了金榜园、文峰塔、文峰阁、文峰书院,还有诗礼堂、诗歌长卷、字库塔、笃学园、玉笔广场等景点供游客游览和参观。

  核心景区内的金榜园,记录和讲述渠县历代进士的历史故事,荣登“金榜”的渠县人有进士95名,举人217名,贡生331名——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弥漫着诗意的城市书香,引领着渠县崇文重教的新潮流。

  金榜园两侧配以渠县进士故事浮雕,分别为贾秉钟、李含乙、李漱芳等六位进士的故事。金榜园,以展现儒家文化,传统国学,重文兴教为导向,以《魁星点斗》照壁,科举文化雕塑《进士龙门》雕塑,《科举金榜》浮雕墙为轴线进行布展的一个文化景点,其中科举金榜按年代顺序雕刻了渠县自宋代以来的历代进士名录。

  北宋年间,文峰山的山腰有一座挹翠阁,供文人墨客凭栏远眺、观赏美景、抒发诗情。后来为了彰显地域特色,挹翠阁改名为文峰阁。如今的文峰阁,既彰显了儒家文化,同时又向游客讲述着本土教育发展的历史。

  文峰阁与渠县城区遥相呼应

  文峰山书院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清朝翰林大学士贾秉钟蒙学的地方,到民国二十年(1932)前后改为草街子学堂,著名的红岩英烈杨汉秀的儿女也在草街子学堂蒙学。新建的文峰书院采用明清仿古建筑风格,一共由7栋楼组成,包含国学体验馆、科举文化展厅、书院文化展厅、文化艺术交流厅、书画创作及阅览室等。书院将文化展示、艺术交流、体验参与、书籍销售、藏书阅览、书画创作等功能相结合,外部景观以竹文化、竹元素为基调进行打造,内部以国学文化、儒家文化、渠县文物、渠县文艺创作、茶文化等功能进行分区和装饰装修,能够使游客产生对传统文化场所的新奇感,对源远流长的国学的怀旧感。

  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渠县文峰山公园以科普宣教为主要功能、以弘扬宕渠文化为主题,配套完善的旅游休闲设施,集科普教育、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当地人普遍认同的“宕渠文化地标”。

  文章转自: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