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正文

渠县召开创建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暨应对重污染天气、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8     点击数: 人次

     11月16日下午,渠县召开创建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暨应对重污染天气、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我县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工作,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以及科学防控疫情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县委书记王飞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王剑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底线底板,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危机感抓实抓细。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抓好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创建、重污染天气应对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加强统筹调度,务必牢牢守住底线底板,务必严肃纪律作风。全县上下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关于创建乡村振兴显著县工作,王飞虎要求,要高度重视。创建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把此项工作放在当前的突出位置,全力做好目标考核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县交出高质量的考评答卷。要高频调度。统筹协调、靠前指挥,精心组织,明确“责任书”“路线图”“时间表”,围绕考核指标,分解具体任务,安排好分管领导、联络人员和业务人员,确保各项工作都有专人抓、有具体人落实,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高标补短。深度挖掘乡村振兴显著成效、特色亮点,持续优化财政资金、后续保障、产业帮扶、就业扶持等资源配置,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弱项,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杜绝“一票否决”项。要高效对接。各部门要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沟通汇报,衔接好指标台账、数据及相关数据解释,针对迎检的各项数据指标必须统筹协调、科学一致,也要做好关键数据指标的保密工作。

  关于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王飞虎要求,要强化思想认识。大气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牢牢守住生态环保红线,坚决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要强化精准管控。精准指导、靶向施治,进一步排查全县的固定源、移动源、扬尘源底数,重点在“控煤、控企、控车、控烧、控尘”等方面下功夫,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分类别、分时段、分区域实行精准管控。要强化气象研判。做好24小时气象监测预警,及时发出预警预报,准确把握气象和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合理调控企业错峰生产、工地错时施工,减轻秋冬季重污染过程。要强化严格执法。坚持依法治污,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全天候进行巡查执法,切实加大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监管力度,坚决落实各项整治措施,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强化高效有序。注重工作方式方法,避免简单化、防止“一刀切”,进行分级分类处置,加强宣传监督,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治污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统筹联动。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与环保、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与环保、管建设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与环保”原则,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落细落实工作指令,扎实推进各项整治工作。

  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王飞虎要求,要坚决认清严峻形势,持续强化防控意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用好抗疫大考成功经验,借鉴各地有效做法,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坚决落实排查管控,持续阻断输入风险。当前,“外防输入”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守好小区“家门”、商铺“店门”、学校“校门”、企业“厂门”等“七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坚决紧盯薄弱环节,持续提升应急能力。抓紧落实集中隔离点建设工作,切实提升全员核酸检测能力,确保实验室、设备、技术人员均满足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加强大规模疫情防控演练,切实提升我县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要坚决推进疫苗接种,持续筑牢免疫屏障。针对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各学校、乡镇要做好适宜人群的宣传引导,加快接种进度;针对接种“加强针”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提醒督促,确保应接尽接,推动全县疫苗接种工作高效开展,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当天,王飞虎还深入原李渡初级中学调研闲置资产利用情况,并前往县经开区调研第一期标准化厂房使用情况。

  夏华勇、唐勇刚、李根、王永明、王兴等县领导分别参加会议或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