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 正文

罗强在加强高校学科建设座谈会上强调 强化学科建设 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2     点击数: 人次

  11月30日,加强高校学科建设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切实提升培养质量,全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省现有博士学位授权点16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768个,8所高校和14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14所高校总计59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规模中西部领先、结构更加优化、体系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显著,更好适应国家和区域发展需要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要围绕数理化、天地生等基础学科,加强博士、硕士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点建设,推动一批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进入国际国内一流行列。要深入推进“一流学科”递进培育计划,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梯次建设跟进的学科布局。要紧扣产业需求,提升科研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建设一批工程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要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强学科、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等培养,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各高校要锚定学科建设目标,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进,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细化实化规划计划和推进方案,压紧压实领导班子、院系工作责任,多措并举协力推进,力争早见成效。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有关高校负责同志,有关学科带头人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