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省市信息 > 正文

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我省开展关爱服务“四送”活动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12-03     点击数: 人次

​  记者从民政厅获悉,近日,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针对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加之秋冬季传染病高发、安全隐患突出,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等情况,即日起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关爱服务“四送”活动。

  ——送生活保障。要重点关注辖区内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情况,对御寒物资短缺的,多措并举做好棉衣被等过冬物资保障;对因疫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儿童要及时帮助其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对摸排中发现符合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的,可简化审核审批程序,主动开展信息核实。对审批通过的对象要严格按照保障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

  ——送健康服务。要主动加强与财政、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有效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需求。要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就医绿色通道,帮助落实医疗保险制度。要加大“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政策宣传力度,及时组织孤儿体检,做到“尽早发现、尽快治疗”,有效保障孤儿健康。

  ——送教育帮扶。要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沟通对接,做好疫情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就学工作,确保防疫、学习两不误。要加大对“福彩圆梦 f 孤儿助学”工程政策宣传,符合条件的要及时上报,已纳入保障的要按时、足额发放助学金,确保在校就读孤儿安心就学。

  ——送关爱活动。要结合疫情发展形势组织开展“百镇千村 f 助爱牵手”“快乐同行”等政府购买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对父母不能回家陪伴过年的,要主动帮助链接亲情。要畅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确保紧急情况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记者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