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信息 > 县政府领导 > 县长 > 王飞 > 我的活动 > 正文

省市相关部门调研指导城坝遗址考古发掘暨遗址公园建设 王飞虎 王飞 余述容参加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5     点击数: 人次

​  12月14日至15日,由省文物局考古处副处长王蓓蓓带队的省文物局、省考古研究院、市文体旅局一行莅临渠县,调研指导城坝遗址考古发掘暨遗址公园建设。县委书记王飞虎,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飞,县政协主席余述容等一同调研并出席推进会议。

  王蓓蓓一行先后走进城坝考古遗址现场、沈府君阙、冯焕阙等地,详细了解渠县城坝遗址公园建设推进情况,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和渠县汉阙保护等情况。渠县城坝遗址是商周时期賨人都城,也是西南地区发现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晋县城遗址之一,201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十三五”期间重要大遗址名单。城坝遗址公园规划建成一座集遗产保护、考古科研、文物展示、文化交流、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参与式考古遗址公园。按照“一带双核、两环三区”的空间结构,分为遗址公园核心区、乡村遗产联动区、文旅开发区三大板块,以文化复兴带动乡村振兴与城镇发展,驱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调研中,王飞虎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近年来,渠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推动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文旅融合、文艺创作、文明建设融合互动、创新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城坝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出土“宕渠”文字瓦当、竹木简牍等各类珍贵文物1000余件,2018年被授予“田野考古奖”一等奖,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选全国“十四五”时期152个大遗址名单,目前正按5A级标准规划大遗址公园,打造国家一级博物馆。

  推进会上,王飞虎围绕渠县城坝遗址公园建设推进、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与专家们进行深入交流。渠县建设全国巴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高地,要进一步依托这一壶文化老酒,绵醉游客上千年,推动巴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打造全国巴文化传承创新高地、全国巴文化融合发展高地、文明和谐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艺精品高地。城坝遗址公园建设和城坝遗址考古发掘,要进一步在前期报批、拆迁安置、超常规大规模考古发掘、项目谋划包装、招引推进、考古人才引进培训、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巴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遵循“政治逻辑”“文化逻辑”“市场逻辑”三大逻辑,打造国家一级博物馆、5A级景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三大名片”。

  王飞虎希望省文物局、考古研究院和市文体旅局支持渠县城坝大遗址公园建设,争取城坝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纳入国省项目库,并协调国家文物局加快审批进程,推动城坝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及早开工建设,支持渠县建设巴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高地,打造天府旅游名县,指导渠县做好城坝遗址考古发掘暨遗址公园建设的项目包装和向上争取。

  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达州市文体旅局局长李冰雪作讲话。

  王飞主持推进会议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县领导徐远航、王永明、王兴、张寨英、张渠伟参加调研或出席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