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正文

王飞虎为村(社区)书记主任上专题党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2     点击数: 人次

​  12月20日,县委书记王飞虎在县会议中心为渠县2021年村(社区)书记、主任进修班学员上专题党课。整场党课深入浅出,理论性、政策性、知识性强,对全县村(社区)书记、主任如何进一步做好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渠县,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

  专题党课上,王飞虎以《忠诚履职、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崭新局面》为题,重点围绕时代背景、县域经济、高质量、一体化,结合渠县的实际,就什么是县域经济、县域经济的本质、县域经济发展就是特色化发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要求,中国区域一体化发展、“十四五”县域一体化发展,关于四川省县域一体化特色发展道路——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渠县“一核六区八支点”发展格局等进行了深刻解读、剖析和阐释,并向学员们分享了“七大思维”“六大方法”。整个专题党课王飞虎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把党课知识变得浅显易懂,让党课内容引人入胜,让学员们深受启发。

  王飞虎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启航,在4个不同历史时期办好了“四件大事”。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六大重点任务”。这对我们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市五次党代会提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组团化优布局,差异化促发展,个性化明定位,着力构建“一核两翼”区域发展布局,明确提出支持渠县建设“一地一都一强县”,把渠县放在了更加重要位置,赋予了渠县更大发展使命。

  王飞虎强调,迈步新征程,我们必须大力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当好达州融入双城圈“桥头堡”、打造川东渝北县域经济发展“增长极”,腾飞达州南翼振兴“金翅膀”,到2025年GDP确保800亿、力争1000亿,对全市经济贡献度达到20%、力争25%。

  王飞虎指出,农村的兴衰强弱关键在于党支部书记。“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肩负着兴一村经济、富一村百姓、建一村文明、保一村平安的重任。

  就如何做一名优秀村(社区)书记、主任,王飞虎指出,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政治、顾大局,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两个确立”。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县重大安排与支部实际、群众需求结合起来,落实到支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贯穿于为民服务具体工作。要做群众的贴心人。走出办公室、亲自上“火线”、亲赴最基层,用群众语言沟通、交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多关心村民、多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党员干部群众的贴心人。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党支部书记要在其位,谋其政,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善吃苦、肯吃亏,当好支部各项工作的“排头兵”,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群众需要的能力和水平。采取“一户带动多户、一片带动一个村”的办法,以“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方式,引导群众变观念、兴产业、奔富路。创新思维方式,与时俱进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知识,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改进、创新、完善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掌握群众工作主动权。要做班子的引领人。敬畏法纪,使铁的纪律转化为自觉遵循和日常习惯,在任何情况下不越界、不越轨,对待好公私、义利、是非、俭奢、苦乐、得失等关系。敬畏权力,主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民主监督和法律监督。敬畏人民,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当前负责与对长远负责统一起来,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王飞虎勉励全县村(社区)书记、主任要坚定理想信念,扣好对党忠诚的“扣子”。把讲忠诚、讲政治刻在心里、融入灵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以更坚决的态度、更自觉的行动,确保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不断提升本领,打牢干事创业的“底子”。树牢“空杯”意识,立足岗位需要,加强学习、开阔视野、拓展思维,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水准,克服“本领恐慌”,练就干事创业的“硬肩膀”。要勇于担当作为,敢挑攻坚克难的“担子”。当“铁牛型”干部,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为困难找借口、多为成功想办法,以务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宗旨意识,走好群众路线的“步子”。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扑下身子真正干一些使人民群众受益的实事好事。要恪守纪律红线,常照清正廉洁的“镜子”。自觉算好“经济账”“家庭账”“亲情账”,明法纪、知敬畏,常对照、多反思,时刻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养成老老实实按制度规矩办事的习惯,防止“小节无害”的麻痹心理、“下不为例”的试探心理、“不为人知”的侥幸心理,任何时候都不越雷池一步。以披荆斩棘的“开路”劲头,以舍我其谁的“先锋”姿态,以永不懈怠的实干作风,砥砺奋进、担当作为,为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渠县作出更大贡献!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唐勇刚主持会议。第一期、第二期渠县2021年村(社区)书记、主任进修班全体学员,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部分领导干部共计500余人聆听了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