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革 集良方 创优教育资源 全力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26     点击数: 人次

  2021年,渠县教育局紧紧围绕“两满意、一目的地”的目标,聚焦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基础学校布局调整,盘活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全力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优化学校布局。依据“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原则,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四个集中、一校一策”的原则,编制了《渠县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方案》,因校施策,整体设计,分步实施。一是调整布局。以“整体撤并、分部办学、保留办学点、中心校分校、名校办分校”的方式整合资源,撤并小规模学校21所、村小教学点32个,公办学校由原120所减少至80所;推动11所幼儿园独立办园,公办独立幼儿园由2所增加到13所;率先将学校布局调整与县域内片区划分相结合,构建“110”寄宿制学校示范区,推进小规模学校学生集中到中心镇优质学校寄宿就学。二是规划新建。规划“十二新两改一扩”项目15个,总投资26亿元(不含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新增学位2.6万个。开工建设项目5个,完成项目选址5个,正在办理前期项目手续2个;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3个。制定《撤并学校财务与资产处置方案》,按“四个一批”方式盘活利用33处闲置校产,划归平台公司管理,引进企业入驻,发展片区经济。三是探索多种模式办学。探索多元办学模式,组建“名校”模式2个、名校办分校2所、优质初中教学联盟1个,建立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优质学校托管薄弱学校和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发展模式,统一教学管理、教育科研,实现抱团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目前,渠县教育改革位居全省第7,省财政厅、教育厅给予500万元奖励,另匹配“两项改革”专项资金4686万元。

  示范区建设。推进有庆寄宿制学校示范区建设,以办学模式改革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特色、树品牌、争一流,促进学校布局由行政区向经济区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获得感,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渠县教育。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投入500万元,以有庆一小和有庆中学为依托,改建学生宿舍,优先吸纳4所周边薄弱学校(嘉禾学校、屏西学校、元宝学校、定远学校)学生,2022年春季到示范区优质学校寄宿就读,享受优质教育。二是免费交通保障。在示范区开通定制公交,按照学生步行不超过15分钟的原则设置接送点位,配置公交车辆,周五、周日下午定时接送学生离(返)校,值班教师跟车护送,确保学生安全上下学。三是实施三大补贴。学生免交住宿费。除国家统一补助外,按每生每学期给予160元的住校费补贴。寄宿生早晚餐补贴。参照营养午餐5X模式,县财政按5/生•天的标准给予寄宿生早晚餐生活补助;定制交通补贴。根据距离远近按2-4/生•车次给予学生乘车补助。四是积极推行“名校”。推行“名校”制度,渠县第一小学、渠县中学分别“一对一”结对有庆小学、有庆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从县城中小学校抽调10名优秀骨干教师到示范区支教;创新实施“名课堂”工程,着力打造一批“优质课”“精品课”;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构建名师工作室优课资源,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五是创办领航学校。以有庆寄宿制学校示范区建设为引领,不断扩大紧凑型“名校”教育联合体覆盖面,实行“1X”捆绑聚合优质师资,突出特色发展、个性发展、错位发展,整体推进学校管理精细化、特色化,积极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共同体,办成一批优质均衡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

  夯实教育扶贫。2019-2021年全县义务教育整体巩固率为100%,其中一般户和脱贫户的整体巩固率均为100%。渠县教育局承担行业帮扶、消费帮扶、驻村帮扶等帮扶任务。资助各级各类困难家庭学生139521人次,发放各类资助金12740.97万元。全面按政策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5万余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完整营养午餐。完善农村儿童教育关爱工作、购买扶贫产品、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防止返贫监测等工作。派出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各5名,全脱产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214月,该局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