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正文

聚焦三会 | 渠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27     点击数: 人次

1月26日上午9时,渠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渠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渠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表决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有关草案。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00人,因事因病请假27人,实到373人,符合法定人数。

  练丹、何世斌、王剑、舒勇、夏华勇、唐勇刚、刘艳萍、王永明、谭挺林、李绚、吴强、王兴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余述容、李佳林、徐远航、董之平等同志。

  王剑主持会议。

  受渠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练丹向大会作《渠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练丹

  各位代表,我受渠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共分为两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工作计划。

  练丹说,2021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三届六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完成了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关于过去2021年的主要工作,练丹指出,一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尽责服务县委中心工作,依法开展县乡人大换届,务实做好干部人事任免。二是把握正确履职方向,全力以赴服务中心大局。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倾力保障改善社会民生,强力推动法治渠县建设。三是把握正确为民导向,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尊重代表地位,在代表履职保障上创优;创新工作方式,在代表活动内容上谋深;坚持跟踪问效,在代表建议办理上求实;发挥指导作用,在乡镇人大工作上见效。四是把握正确价值取向,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学习提升,注重作风建设,注重对外联系。

  练丹指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学法活动10次,听取并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8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项视察3次、专题调研13次,发出审议意见15件,作出决议决定6项,授予渠县荣誉市民6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关心厚爱、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奋发进取、认真履职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和全县人民充分信任、大力帮助的结果!

  练丹分析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还存在的差距,表示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练丹指出,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构“三地”兴“三城”建“强县”目标定位和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关于建设“一地”“一都”“一强县”的决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依法履职行权,创新工作举措,增强刚性监督,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渠县贡献智慧和力量。

  练丹要求,一要更加坚定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县委权威,严格执行县委决定,高效落实县委要求。二要更加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经济运行、产业发展、两项改革、民生实事、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开展监督。三要更加高效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提升代表履职成效,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四要更加全面加强人大队伍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人大组织建设,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乡镇人大建设。

  大会听取了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远航关于2021年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在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和2021年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县政府共收到人大常委会转交代表建议114件,办理工作基本实现办结率、规范率、满意率“三个100%”;在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县政府共收到人大常委会转交代表建议115件,已全部交办,预计在2022年5月30日前办结。

  会议表决通过了渠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草案和总监票员、监票员名单草案,对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