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回应关切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车管理的建议

来源:渠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1-08-19     点击数: 人次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建议第 038 号

事由

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车管理的建议

建议来源

√ 本人撰写           经过调研          他人委托

代表个人或联名建议

代表姓名

向晓红

代表团

09

工作单位

嘉禾乡人大

通讯地址

嘉禾乡选区

邮编


办公电话


住宅电话


手机号码

15882977318

联名代表姓名

联系电话


党派、团体、专委会、小组建议

组织名称(签章)


负责人


通讯地址


邮编


联系人


电话


手机号码


领导

批示


本栏由建议审查机构填写

审查类型

√ 立案           不立案议案

主办单位

县交运局

协办单位

县交警大队,

注意事项:1.人大代表可以个人名义或联名提交建议;参加人大的党派、团体、专委会、全委会期间各代表小组,均可以集体名义提交建议。2.建议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必须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必须一事一案。3.为了适应建议工作信息化的需要,请尽量将建议内容用A4纸打印附后,并通过U盘提交电子文档;或通过建议管理系统直接提交建议。也可以用钢笔、签字笔等书写建议,但必须字迹清楚。


一、事由

随着社会发展,出租车服务渠城交通、方便市民出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出租车司机不按规定行驶,不按要求停车,想停就停,想走就走,频繁穿插变道等行为时有出现,严重影响到了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造成了一系列的隐患。二是部分出租车司机缺乏职业道德,存在拒载、强行拼客、该打表的不打表、乱收费等行为。三是部分出租车经过路口不减速,不避让行人,存在与行人、自行车等抢道行为。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其行为对整个社会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因此有必要对出租车行业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

二、依据

渠县出租车行业乱象是人民群众有目共睹的,这些行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所不允许的,也是不符合人民利益至尚理念。

三、建议

建议加强出租车驾驶员行业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出租车行为规范,对出租车违反相关规定的群众举报,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执行。在各道路增加高清摄像,对乱插、强行并道不按规定停车的行为进行举证,加大各类车辆违章处罚力度,尽可能杜绝此类现象。同时,鼓励社会车辆通过照片或行车记录仪录像向监督机构提供违规视频,让监管全方位、多渠道进行,不留死角。


                                                  渠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38号建议

                                                 办理情况(A)的函

向晓红代表:

    您在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车管理的建议》(第038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加强出租车驾驶员行业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的建议

    一是加强教育学习。对驾驶员集中分批进行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等方面的系统培训教育,确保教育培训面达100%,提高从业人员注重形象建设的自觉性,注重窗口行业的正能量社会影响。并在每年的3至4月针对出租车企业和出租车驾驶员进行服务质量考核,考核结果将报送至省交通运输厅,情节严重的将告知相关企业对其作出相应处理。二是加强整治力度。针对出租车拒载、宰客现象县交通运输局专门成立了行政执法大队,对出租车不打表、乱收费、拒载、随意组合等违规违章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重拳治理出租车乱象。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出租车拒载、不打表、强行拼客、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配合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我县出租车行业经营秩序良好,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二、关于增加高清摄像的建议

    一是加强出租车驾驶员教育。县交警大队将定期组织出租车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专题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出租车驾驶员文明行车意识。二是加强出租车交通违法整治。县交警大队将持续开展出租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出租车随意上下客、加塞、逆向行驶、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形成严管态势,进一步遏制出租车乱停、乱行等违法现像。三是加快智能交通建设。渠县智能交通三期建设已于2019年底投入使用,新增5处电警及26处违停抓拍,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智能交通四期建设已于2020年底开始规划建设。目前,点位建设已基本完成。智能交通四期建设将新增违停抓拍83处,电警13处。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强化路面管控力度,规范交通秩序,为渠城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大力支持!

                        渠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8月10日

(联系人:局民生办郭鸿玺 电话:7209511  1522802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