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回应关切 > 正文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建议

来源: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8-04     点击数: 人次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建议第 057 号

事由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建议

建议来源

√ 本人撰写           经过调研          他人委托

代表个人或联名建议

代表姓名

廖中标

代表团

11

工作单位

四川聚元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


邮编


办公电话


住宅电话


手机号码

13518247562

联名代表姓名

联系电话


党派、团体、专委会、小组建议

组织名称(签章)


负责人


通讯地址


邮编


联系人


电话


手机号码


领导

批示


本栏由建议审查机构填写

审查类型

√ 立案           不立案议案

主办单位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协办单位

县商务局,

注意事项:1.人大代表可以个人名义或联名提交建议;参加人大的党派、团体、专委会、全委会期间各代表小组,均可以集体名义提交建议。2.建议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必须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必须一事一案。3.为了适应建议工作信息化的需要,请尽量将建议内容用A4纸打印附后,并通过U盘提交电子文档;或通过建议管理系统直接提交建议。也可以用钢笔、签字笔等书写建议,但必须字迹清楚。


一、事由

疫情防控事关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

二、依据

由于超市、商场、饭馆人流量较大,人员聚集较多,有很大一部分人,不口罩进出超市、商场等地,测体温流于形式,超市、商场免洗手消毒液也没有配备。

三、建议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商务局、进一步督促超市、商场、饭馆加强防疫管控,凡是每个人进入超市、商场、饭馆都必须戴口罩,不戴口罩不让进,每个进入超市、商场的人必须测体温,实行实名登记,特别是购买冷冻食品的顾客,用于摸了冷冻食品后,手一定要用消毒液消毒,超市、商场、饭馆必须要配备免洗手消毒液,根据防疫专家的提示,新冠肺炎病毒在27度以后容易存活,越是冷,春天最容易传播,我们要做好防控,最好是人员少打堆,戴口罩、勤洗手,这样就可以减少病毒的传播,才能有效防控。


廖中标代表:

  您在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建议》(第057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应对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统筹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防止疫情发生。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和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班牵头作用,不断明确防控任务、细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

  一、关于“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的建议

  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2020年冬季和2021年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相关要求,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械经营单位、餐饮经营单位等“疫”线重点场所,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加强监管。督促各重点场所在经营场所入口处设立体温测试点,对进出人员、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从业人员、顾客必须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且显示绿码后方可进入。要求药(械)经营单位对购买发热发咳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内容详细齐全无遗漏并设置“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防控到位。

  二、关于“加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建议

  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执法行动,紧盯群众关心的冷链食品问题,把握关键,切实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冷链食品安全。一是组织召开冷链食品经营者集体约谈会、追溯平台使用培训会,培训讲解冷链食品防控知识,督促经营者严格按照要求,使用“川冷链”平台登记冷链食品信息,并建立冷链食品进销台账,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追。二是加强冷链食品销售和库存管理,要求经营者在明显处摆放“拿取冷冻食品请使用工具,请不要直接触摸冷冻食品”的提示牌,引导消费者提高防护意识,避免交叉感染;督促经营者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存放冷链食品,认真落实库长责任制,不得随意存放。三是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在高速路口和国道入口,设置6个检查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严防问题冷链食品流入我县;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进口冷链食品需通过查验核酸检测证明、检验检疫报告、消杀证明和海关报关后进行入仓管理,检测消杀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四是加强冷链食品相关“人、物、环境”检测,对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实行每周核酸检测,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每批次进行核酸检测,对冷链食品生产加工及储运相关场所定期进行环境抽样核酸检测,目前累计检测样本4909个(其中,冷链食品及外包装2344个,环境1184个,从业人员1381人)。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对冷链食品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的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春雷行动”期间,共立案87件,结案31件,罚没款28.58万元(其中,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案件9件,罚没款5.75万元)。

  三、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的建议

  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县卫生健康局、县商务局等市场监管组成员单位,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经营者和人民群众的防控意识。通过各类网络媒体、官方平台、电视台、微信群、QQ群等线上方式和LED屏滚动播放标语、移动广播、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等线下方式大力宣传各项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进一步提高经营者思想认识,督促落实扫码测温、顾客流量管控、场所清洁通风消毒、员工健康管理等防控要求;引导群众自觉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实行公筷分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最后,感谢您对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支持!

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21日

(联系人: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流通股 邓杨 1380824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