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回应关切 > 正文

关于拓宽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来源:渠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1-09-01     点击数: 人次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建议第 087 号

事由

关于拓宽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建议来源

√ 本人撰写           经过调研          他人委托

代表个人或联名建议

代表姓名

李德旭

代表团

03

工作单位

县自然资源局

通讯地址


邮编


办公电话


住宅电话


手机号码

13698115333

联名代表姓名

联系电话


党派、团体、专委会、小组建议

组织名称(签章)


负责人


通讯地址


邮编














联系人


电话


手机号码



领导

批示


本栏由建议审查机构填写

审查类型

√ 立案           不立案议案

主办单位

县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

县商务局,

注意事项:1.人大代表可以个人名义或联名提交建议;参加人大的党派、团体、专委会、全委会期间各代表小组,均可以集体名义提交建议。2.建议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必须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必须一事一案。3.为了适应建议工作信息化的需要,请尽量将建议内容用A4纸打印附后,并通过U盘提交电子文档;或通过建议管理系统直接提交建议。也可以用钢笔、签字笔等书写建议,但必须字迹清楚。


一、事由

我县特色农副产品主要还是采用传统的销售渠道,农户对自媒体销售意识浅,在自媒体销售方面存在一定的空白,导致我县部分农副产品自媒体销售情况不好。

二、依据

我县持续巩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了一大批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了众多特色农副产品,农民收入水平大幅增长。随着新媒体的广泛发展应用,越来越多的商家利用“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开启直播带货,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三、建议

为更好地解决特色农副产品产销问题,壮大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建议加强对农副产品销售的指导,帮助发展线上线下“两条路”,不断拓展销售渠道。一是利用直播带货模式,与“网红”合作推介特色农副产品;二是与网络销售平台签订销售合作协议或与县城大型超市建立稳定的销售联系,切实帮助我县农户拓宽销售路子;三是完善农产品冷链配送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农产品配送服务。


渠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7号建议

办理情况(A)的函

李德旭代表:

  您在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拓宽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087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利用直播带货模式,与‘网红’合作推介特色农副产品”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疫情的影响,线上销售如火如荼,如何利用电商平台,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多维度、多角度打开我县农副产品知名度,我们从如下几个方面切入:一是加大农副产品质量检测力度,培育本土品牌,加大对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产品等“三品一标”产品的严格认证和培育力度,挖掘“渠”字号内涵,积极培育塑造“賨前味”区域公用品牌,做响渠县农产品品牌,提升品牌价值。二是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直播大赛,深挖本土网红,2020年,以第三届丰收节为契机,由农业局、商务局、大数据中心、青联众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幸福渠县”公众平台联合举办了渠县农特产品直播大赛,此次直播大赛推荐好物包括“国沃大米”“宕府王黄花”“呷酒”“三汇醋”“汉杯酒”“秀岭春天茶叶”等16个农特产品;目前,我县已有粉丝达200万以上的“琳静的周姨”、渠县抖音界扛霸子“李二冲小哥哥”等10多名本土网红,对我县柑橘(柠檬)、黄花、大米等农特产品进行网红直播带货。

  二、关于“与网络销售平台签订销售合作协议或与县城大型超市建立稳定的销售联系”的建议

  一是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支持“硕源农夫”“宕府王”“秀岭春天”等企业参加产销对接,帮助企业实现现场销售、商务对接、品牌宣传等。二是积极对接“盒马生鲜”“京东农场”“永辉超市”等电商平台、连锁超市、农贸市场等,明确平台、市场加盟标准,加强行业引导和服务,倒逼产业生产、加工流程优化,确保成功入驻。目前,我县部分农业企业已在“苏宁易购”“淘宝特色中国”2大平台建立渠县特色馆,本土电商企业、创业网商在“淘宝”“阿里巴巴”平台开设网店200余个。

  三、关于“完善农产品冷链配送基础设计建设,做好农产品配送服务”的建议

  一是大力推进现代冷链物流项目建设,积极指导农业主体完成冷链项目的申报、建设、投产、运营,尽快实现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等投成运营,解决农产品冷藏运输难题和转运问题。二是外引完善产业配套,加快推进四川铁投渠县智慧物流港建设项目落地建设,大力招引“中农联”现代冷链物流项目,尽快实现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等投成营运,解决农产品冷藏运输难题和专业问题。支持“诚农达”城乡共同配送物流项目建设布局,通过商贸、物流企业建立共同配送,集聚货物、统一配送,切实优化、提升物流配送网络,实现快递进村。目前,建立健全了县、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现已入驻快递物流企业12家,包括顺丰速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等。建成乡镇配送站37个,村级配送终端168个。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