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回应关切 > 正文

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87号提案 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政府督查室       发布日期:2021-08-10     点击数: 人次

渠县人民政府

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87号提案

办理情况A的函

 

赵光明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建议》(第287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渠县坚定不移地实施制造强县、工业强县战略,坚持以产兴城发展思路,主动担当挑大梁、扛大旗重任,我县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上半年,全县175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180.2亿元,同比增长21.2%6月实现总产值30亿元,同比增长17.9%;累计增加值增速13.1%,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三。在关于提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明晰产业定位,筑牢工业之“基”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资源比较优势,凸显产业特色,在原有“3 2”重点产业发展基础上,构建“1 1”现代工业体系,确定轻纺服饰为工业首位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为潜力产业,推动主导产业集聚成势、引领发展,筑牢经济冲刺800亿的产业支撑。目前,全县共有轻纺服饰企业38家,形成了纺织生产-布品印染-服装加工-品牌集聚全产业链体系,规上年产值20亿元、增长30%,安踏、海尔、致景纺织等知名企业即将签约落地,正致力培育千亿级轻纺服饰产业集群,打造中国西部国际时尚之都。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规上年产值37亿元、增长10.8%,居全市第二,三类500企业心里程控股投资24.5亿元建设总部经济项目落户我县,将全面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形成从精密零部件到整机生产的全产业链。目前,一期项目已投产运行,有望实现年产值4亿元,二期项目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二、夯实平台载体,建好工业之“巢”

按照一园一特色一主业原则,不断加快工业载体建设,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包括省级经开区,临巴电力产业园、李渡竹浆纸产业园、三汇建材产业园,经开区近期拓展至1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30平方公里。目前,李渡园区2.94公里的入园主干道基础工程已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固废填埋场、自来水厂等项目均已完成项目选址,并取得用地预审,中顺洁柔30万吨/年浆纸一体化项目纳入了全省2021年重大投资项目,现已完成场平454亩,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在抓好经开区建设的同时,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建设苎麻脱胶工业园、西部机器人小镇,将进一步突出产业园区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2020年,园内规上工业企业61家,完成总产值148亿元、增长13%,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3%

三、实施创新赋能,撑好工业之“伞”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强工业领域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不断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建筑建材、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运用节能减碳技术向高端化、高新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支持高污染、高能耗企业改工艺、改装备、改产品、改管理,加快华新绿色建材产业园、华电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大力推动双高企业二次创业。创新试点成立西部渠县服饰产业联盟,今年以来,完善联盟组织架构,拟定联盟章程,配备专业办公人员,在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推介、人才培训、招商引资、校企合作方面进行积极实践并取得一定成绩。

四、全力招大引强,育好工业之“苗”

今年以来,聚焦主导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提质年”“项目攻坚会战季”“招商引资突破月行动,制定招商引资方案,实行产业链链长制招商,构建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的招商引资信息网络。通过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签约活动,宣传渠县,推销渠县,让沿海发达地区需转移的企业主动了解渠县、关注渠县、投资渠县,进而不断扩大渠县对外影响力。7月,在深圳举办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推介会上推介项目21个、实现签约金额73.7亿元,在佛山举办的家居产业投资推介会推介项目10个、项目资金达32亿元、实现签约金额10.5亿元。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渠县工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渠县人民政府

2021810

 

(联系人:渠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唐新婷  电话:7222066 188818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