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正文

聚焦“一首两重” 加快建设西部一流绿色经济强县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26     点击数: 人次


  渠县立足县情实际,聚力攻坚轻纺服饰首位产业、智能装备制造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一首两重”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西部一流绿色经济强县。

  渠县富华服装有限公司以研发生产、自产自销为主体,通过电商大数据,实时了解市场需求,借助网络平台销售服装,在未来1年内公司计划培养主播200名。

  渠县富华服装有限公司经理罗峻:我们是2019年渠县政府引进的重点服饰产业项目,打造直播、生产、销售、研发一体,通过直播平台网上下单、线下发货,每天带货1万多件,每天销售额30万左右,年产值8000万左右。

  走进四川航彩纺织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大型自动化纺纱车间忙碌。企业主要生产彩色棉纱,主导产品有高端麻灰纯棉纱系列、特种混纺系列等,产品销往浙江、广东、江西等地。

  四川航彩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平:我们四川航彩来渠县投资,主要是看重渠县的交通和人力资源,在这边投资营商环境有很大的改善,我们整个生产线分五个程序,(包括)清花、梳棉、并条、粗纱、细纱,我们整个年产值达到1.2个亿,年税收达到500万。

  渠县将轻纺服饰定位为首位产业,举全县之力扩大规模、优化布局、壮大集群,成功创建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力争到2025年,集聚规上服饰企业100家以上、年加工服装2亿件以上、吸纳用工3万人以上。

  渠县轻纺服饰产业联盟党支部书记邹涛:我们园区为大力发展首位产业,不断加强轻纺服饰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同时补全人才供给短板,完善金融服务,加强企业招引落转力度,落实专人,健全项目落地齐抓共管的机制,促进项目尽快签约、尽快落地、尽快投产达效。

  四川心里程精密电子有限公司是渠县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目前一期已经全面投产达效。二期将入驻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形成从精密零部件到电子信息产业整机生产全覆盖的生产工艺生态链。

  四川心里程精密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青山:为响应国家科技型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我们达州渠县建造200多亩的智慧产业园,主要生产教育装备、智慧照明等,建成以后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以上。

  渠县作为农业大县,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不仅培育壮大了黄花、呷酒、白酒、豆制品和粮油等食品生产及畜牧家禽饲料生产产业,还形成了花椒、柑橘、辣椒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

  四川吉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韩俊:我们企业在渠县20多个乡镇发展了8000多亩种植基地,以订单模式收购种出来的农产品,通过精深加工出来的有小米辣、泡姜、泡红椒、酸豆角、鱼酸菜等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远至东南亚。

  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向未来。2021年渠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2亿元,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8亿元,增长21.9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5%,主要经济指标继续稳居全市第一方阵,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连续三次获评“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六度荣膺中国“西部百强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