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画卷 > 正文

渠县:建高标准农田 绘乡村新画卷

来源:达州新闻       发布日期:2022-06-21     点击数: 人次

​        实现粮食稳产高产,“良田”是核心。以丘陵地形为主的渠县,粮食生产已实现15年连增,这一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当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持续发力。

      ​在渠县有庆镇太阳村,这段时间小春作物播种刚刚结束,老乡们在油菜地里精心的进行田间管护。一眼望去,集中连片的土地、平整通畅的道路、能排能灌的沟渠,从传统农田到高标准农田,让村民们欣慰的是,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种模式,随着农田耕种条件的提高,得到了彻底改观。


        渠县有庆镇太阳村村支书 刘会长:原来我们村大面积都是撩荒,很多都是望天田,靠天吃饭,种植非常吃力,成本很高,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现在水源非常方便,能排能灌,田平了变大了,路也通了,全程都可以达到机耕、机插、机收、机播,机械化率能达到90%以上。

     渠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融入当地文化旅游、科普康养元素,将粮油种植和川东北丘陵地貌结合,形成了独特的农业大地景观。化零为整,“画”出风景,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者的有机结合,让田园变公园。

      渠县农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 贾飞扬:我们充分利用区内自然资源禀赋,科学优化兼并田块,合理布设沟渠道路,塑造出五谷丰登大舞台、骑游环线婚纱摄影基地等10余处稻田艺术大地景观,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今年,渠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80万亩,产量13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实现15年连增,高标准农田建设功不可没。“瘦土”变“良田”,路、渠等配套设施也需科学规划、应有尽有。2022年,渠县将新建成高标准农田6.27万亩,涉及8个乡镇,新建或改造田间道路81.44千米、排灌渠53.62千米,修复山坪塘28座,新建提灌站10座,确保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

    ​    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侯立红:我们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坚持集中连片、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的理念。通过改造后,农民(土地)收益每亩增加300元左右,户均增加收益1500元左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建好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