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正文

2022年渠县第二届文旅对外开放发展大会盛大开幕 现场集中签约总额226.53亿元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22     点击数: 人次

​      宕渠好风光,欢迎天下客。6月21日,2022年渠县第二届文旅对外开放发展大会盛大开幕。17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226.53亿元。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卢峰讲话,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四川日报专职编委姜明致辞,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李明泉作主旨演讲,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张建华致大会贺词,县委书记王飞虎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飞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练丹,县政协主席余述容,县委副书记王剑出席大会。

  六月的宕渠,古賨国都神韵绵长,忘忧家园心灵安放。在这美丽仲夏,21日的渠县北城体育馆彩旗飘扬、宾朋相至、胜友如云,共赏渠县山水人文,共展“诗与远方”融合发展美好前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共赏山水城文,共享时代机遇,共话发展大计,共赢美好未来。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浑壮阔的賨人歌舞《汉风雅韵》表演中拉开帷幕。据了解,此次大会以“阙里賨都 f 忘忧渠县”为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奋力推进市委“157”战略的生动实践和具体行动。

  王飞虎发表热情洋溢致辞,近年来,渠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创新发展,特别是把文旅融合作为重要抓手、关键引擎,大力推进“文旅 ”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联合打造“大巴山 f 大三峡 f 大遗址”巴文化旅游环线,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十三五”以来,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4个,引进万达广场、巴賨时光、一品天下等文旅项目20余个,共接待游客2032万人次、年均增长16.6%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9亿元、年均增长17.5%以上,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入选全国县域“诗和远方”深度融合代表,“阙里賨都?忘忧渠县”旅游品牌声名远扬。

  王飞虎指出,阙里賨都、忘忧渠县,恰逢时代际遇,尽显竞进蓬勃之盛,让人爽怀。渠县东依华蓥山脉,西通天府古国,南接千里长江,北望秦川大地,幅员面积201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30万人,常住人口91万人。近年来,渠县抢抓“一带一路”、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以“项目 产业”“功能 能级”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用好改革、开放、创新“新三驾马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连续三年荣获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六度荣膺“中国西部百强县”,进入西部50强及四川县域GDP10强县榜单,真正实现了在全市有地位、全省有影响、全国有声音。

  王飞虎指出,阙里賨都、忘忧渠县,历经历史沉淀,尽显人文风情之醇,让人爽心。渠县自古人杰地灵,文脉贯通,文化厚重,代有贤才。殷商时期,先祖賨人在土溪城坝建都立国,在历史上留下了“助周伐纣”“助刘兴汉”等千古传奇。公元前314年秦置宕渠县,至今已有2336年建县史。城坝遗址获中国考古最高奖-田野考古一等奖,境内六处七遵汉阙被誉为“中国石质汉书”,“巴渝舞”“竹枝歌”更成为秦汉宫廷歌舞,三汇彩亭会、刘氏竹编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布中国忘忧超级IP《封神勇士?忘忧之城》。走出了战国大隐鹖冠子、蜀国名将王平等历史名人,留下了张飞张郃大战八濛山的传奇故事,吸引了李白、陈子昂等大诗人登台放舟,回荡着徐向前、李先念打响营渠战役的枪声。巴賨文化、秦汉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交相辉映,“中国汉阙之乡、中国竹编艺术之乡、中国黄花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华文学之乡”等七张国家级名片熠熠生辉。

  王飞虎指出,阙里賨都、忘忧渠县,独享自然眷顾,尽显舒适怡人之最,让人爽身。渠县位处神秘的北纬30线上,平均海拔360米,是适合人类居住的最佳纬度和海拔高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7.6℃,最有利于人体机能的良性运转与正常调节。年平均降雨量1068毫米,相对湿度介于30%-80%,是国际公认的理想指标。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1万多个,夏季平均风速每秒3米以下。无与伦比的纬度、高度、温度、湿度、浓度、风度,造就了这片康养胜地,每年吸引300万余人次来渠康养休闲。

  王飞虎指出,阙里賨都、忘忧渠县,久经时光雕琢,尽显佳景天成之美,让人爽眼。这里山奇、水秀、林茂、城美,“两江四岸”环城绿道绿廊缠绕全城,宛如镶嵌在城市的绿色项链;720公里的渠江犹如一条翡翠玉带穿城而过,铺展出“十里山水半入城”的美丽画卷;文峰山茂林衬高塔、奇山藏古阁;国家湿地公园柏水湖宛如明镜;国家森林公园賨人谷空山闻水声、碧潭衍飞瀑,被誉为川东“小九寨”;龙溪谷漂流“飞泻十里”,万花谷花圃“百里闻香”,碧瑶湾园林“曲径通幽”,秀岭春天茶“余香缭绕”,贵福万亩战地黄花分外香,柏水湖国家湿地公园休闲垂钓、环湖骑行、自驾野炊令人神往……,秀美的风光拨动着人们的心弦,生态滨江公园之城注定是“牵手一次就缘定终身”的好地方。

  王飞虎指出,阙里賨都、忘忧渠县,荟萃美食佳肴,尽显唇齿留香之味,让人爽口。渠县是深藏不露的小吃天堂,渠县呷酒堪称酒中“活化石”,汉碑酒传承千年,渠州酒、望溪香美名远扬。“渠县一条江,喝酒当喝汤”,你有多少故事,好客的渠县人就能搬出多少美酒。渠县菜更好吃,“黄花菜”是皇家贡品,“水八块”麻辣一绝、“卢板鸭”香脆酥嫩,大刀圆子、呷酒粑粑独具特色,“九大碗”“泥笆蛋”“心肺汤圆”回味悠长,賨人里、紫天宽窄巷、巴賨时光、一品天下、天下第一锅等一批美食街区成为网红打卡点。食在川东、味在渠县,这里定能俘获您的味蕾,既可以大快朵颐、开怀畅饮,还可以细品美食、慢酌香茗,尽情体验舌尖上的宕渠。

  王飞虎指出,阙里賨都、忘忧渠县,畅游轻松洒脱,尽显八方通达之便,让人爽意。渠县位于“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成渝双城经济圈”两大战略连接点,辐射成渝西和武汉四个新一线城市。南大梁高速、营达高速横贯东西,襄渝铁路、达成铁路纵横交汇,成达万高铁、风洞子航运枢纽、镇广高速加快建设,通用机场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达州机场、南充机场为我所用、助力腾飞。“三高速、三机场、两高铁、两普铁、一航运”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东出万州通上海、西向成都入中欧、南下重庆进大湾、北上西安出边关”的交通区位优势凸显,与周边省会城市、省内市州形成“4小时”和“1小时”旅游圈,让朝游洪崖洞、夜赏不夜城,才逛春熙路、又食武昌鱼成为现实。

  时机独好、前景独美、环境独优的“阙里賨都?忘忧渠县”,愿携手战略投资者,以大眼界、大思路、大资本、大手笔,高水平开发渠县优质文旅资源,合力做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精心合作打造文化之旅,精心合作打造品质之旅,精心合作打造难忘之旅,精心合作打造满意之旅,精心合作打造开放之旅。

  王飞虎向全国商界精英发出诚挚邀请。今日之渠县,正在成为广大游客憧憬向往的幸福生活家园、观光度假花园、追忆乡愁故园。真诚邀请大家常来渠县,采巴风賨韵、瞻汉阙尊容、揽三国古风、寻红色足迹、赏乡村新貌、品特色美食。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积极投身渠县文化事业传播、文旅产业发展,共享发展红利、共创美好未来!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四川日报专职编委姜明致辞,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李明泉作主旨演讲,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张建华致大会贺词,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卢峰讲话。

  此次大会还邀请了知名文旅专家学者,就“阙里賨都 f 忘忧渠县”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开展主题沙龙,发布了巴賨文化主题旅游线路,进行了项目路演,现场推介渠县文旅资源及项目,发布渠县文化旅游招商优惠政策等。

  借力此次文旅对外发展大会,一共签约项目17个,金额226.53亿元。涉及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文旅、休闲农业、大型文创综合体等多个领域。

  县领导徐远航、董之平、夏华勇、唐勇刚、李根、王永明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