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正文

共商“双城计” 携手“加速跑” 渠县与重庆大渡口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余长明 王飞虎出席签约仪式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27     点击数: 人次

​  巴蜀千载情,川渝一家亲。6月22日至24日,重庆市大渡口区委书记余长明率党政代表团来我县考察交流,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刘德毅,县委书记王飞虎,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飞,县政协主席余述容,县委副书记王剑出席签约仪式和陪同考察。

  近年来,大渡口区锚定南部人文之城核心区定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经济社会呈现出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0.4亿元、增长8.8%,工业总产值达到350亿元,规上工业增速居重庆第一。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1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居重庆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6%,增速居重庆市第一,“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正成为近悦远来、令人向往的魅力之城。2010年5月,大渡口区人民政府与渠县人民政府经过友好协商,签订了《区域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加强规划衔接、推动产业合作、建立信息平台、加强人才交流、建立合作机制5个方面的友好共识。

  渠县东依华蓥山脉,西通天府古国,南接千里长江,北望秦川大地,幅员面积201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30万人,常住人口91万人。近年来,渠县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时代内涵,抢抓“一带一路”、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坚持“跳出渠县看渠县”,树立有思维,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推动“思想破冰、改革破题、发展破局”;以“项目 产业”“功能 能级”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用好改革、开放、创新“新三驾马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连续三年荣获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六度荣膺“中国西部百强县”,进入西部50强及四川县域GDP10强县榜单。今年4月,渠县党政代表团到大渡口区对标先进、学习取经,实地感受到了大渡口的文艺味、公园城的烟火气、现代产业的国际范,全面学习了大渡口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理念思路。

  在王飞虎、王飞等县领导的陪同下,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协作是关键,如何整合“多元之力”?渠县以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为统揽,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行政争议调解、诉源治理指导中心等13个中心为1个中心,23个部门派员入驻,县信访局、司法局、大数据中心整体入驻,吸纳物业纠纷等9个专业行业调委会和司法鉴定、公证、保险等第三方社会力量进驻,推动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走进渠县社会治理中心,余长明一行看得很仔细,听得很认真,问得很具体,大家对渠县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大为赞赏。

  余长明一行又马不停蹄来到中国西部国际轻纺服饰产业城,实地感受这座新兴产业城取得的可喜成绩。中国西部轻纺服饰产业城是集生产、办公交易、研发、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示范型、体验式服饰产业综合体,分三期建设,一期已于2019年交付使用。产业城计划到2025年,轻纺服饰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年加工服装3亿件以上、吸纳用工3万人以上、总产值500亿元以上。考察中,大家忍不住用“特别感慨”“印象深刻”等字眼来形容这座快速崛起的产业城。

  走进四川心里程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四川航彩纺织有限公司、四川弘亨电机有限公司、四川兴宏泰制衣有限公司、达州市嘉源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余长明一行详细了解了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发展规划。在渠县医养教产业园项目,余长明一行考察了该县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在渠县文庙、渠县城坝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考古工作站、沈府君阙和冯焕阙等地,余长明一行了解了古遗址保护利用情况。余长明一行还考察了渠县巴賨时光文旅综合体项目、优质稻粮油园区、智慧农业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等情况。

  “沉浸式”考察,深入地调研。2天多时间,大家奔波辗转近20个考察点,一边看、一边听、一边问,一路思考、一路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学到了鲜活的经验,深感触动、深受启发,将认真学习借鉴渠县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推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实地考察结束后,双方举行了工作交流座谈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协同推进两地共同建立“渠县—大渡口区”双城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推进两地协同发展各项重点工作达成共识。同时,两地各责任职能部门、园区围绕各自工作领域,建立部门间定期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各项合作事项有效落实。并由两地发展改革部门总体牵头,建立两地合作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双方产业联动共兴、文化旅游共融、公共服务共享、人才交流共育等四大领域十个方面的深度合作。

  王飞虎说,自古以来,渠县与大渡口同属巴文化核心区,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人缘相亲、愿景相通,渊源十分深厚。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奋力推进市委“157”战略的关键时刻,重庆市大渡口区委书记余长明率队来渠县考察指导工作,传经送宝,让全县上下信心满满,深受鼓舞。渠县自古人杰地灵,是四川人口大县、经济大县、农业大县、文化大县、资源大县。渠县树牢产业思维、金融思维、市场思维,坚持“系统谋划、前瞻布局;内抓改革,外抓开放;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整顿作风、优化环境”,强调“有解思维、标兵意识、高质理念”,推行“周调度、旬督查、月拉练、季考评、年考核”重大项目“拉练比拼”机制,推动渠县高质发展。王飞虎希望,大渡口区能够发挥经济、区位、人才上的优势,加强产业、文化、社会治理、改革、人力资源、干部交流、党政互访等领域深度合作,为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余长明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奋力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此次大渡口区党政代表团到渠县考察交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行动。

  余长明说,这是一次学习之旅、合作之旅、探源之旅、净心之旅、激励之旅。渠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共谋发展,凝心聚力、强力推进,特别是创新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改革、推动中国西部国际轻纺服饰产业城从“无”到“有”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让人震撼、给人启迪,收获良多、受益匪浅。渠县与大渡口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密切经济联系。希望双方抢抓战略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在推动两地产业互补互融发展、协同开展双向招商、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加强现代农业合作、促进两地文化融合发展、加强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同助力唱响“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钟渝、唐勇、王勇、刘振、徐远航,夏华勇、唐勇刚,刘艳萍、张寨英、王明煜、马朝胜等区县领导参加考察或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