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地方名人 > 正文

2018感动中国人物张渠伟

来源:县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2019-02-19     点击数: 人次

b8014a90f603738d4394290dbf1bb051f919ecc7.jpg

2018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及先进事迹

1、杜富国

【颁奖词】

你退后,让我来,六个字铁骨铮铮,以血肉挡住危险,哪怕自己坠入深渊,无法还给妈妈一个拥抱,无法再见妻子明媚的笑脸,战友们拉着手趟过雷场,你听,那嘹亮的军歌,是对英雄的礼赞。

【主要事迹】

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让战友退后,然而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

2、钟扬

【颁奖词】

超越海拔六千米,抵达植物生长的最高极限。跋涉十六年,把论文写满高原。倒下的时候,双肩包里藏着,你的初心、誓言和未了的心愿。你热爱的藏波罗花,不求雕梁画栋,只绽放在高山砾石之间。

【主要事迹】

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9月25日不幸逝世。

3、吕保民

【颁奖词】

身在市井,未曾放下心中豪情。曾经军旅,岂容凶残闹市横行。于人群中挺立,喝断暴徒的路,聚拢起民间的正义,侠隐于世,见义而勇。勇不在于强悍,而在于无所畏惧。

【主要事迹】

2018年9月8日,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早市上发生惊险一幕,南汪村曹爱芳、翟佳成母子二人在进货时突然遭遇歹徒张某抢包,母子俩与张某拉扯过程中,张某恼羞成怒,掏出匕首将翟佳成刺伤。在市场里经营鸡蛋摊位的吕保民见状急忙上前制止。在搏斗中,几近疯狂的歹徒不停挥舞匕首乱刺,然而面对利刃,赤手空拳的吕保民没有丝毫退缩,歹徒几次想夺路逃窜,吕保民都紧追不舍。在随后赶来的热心群众帮助下,张某最终被制服。此时,现场群众才发现吕保民的胸口鲜血淋漓,脸色蜡黄,汗衫已经被血液浸透,身受重伤。

吕保民被送到医院后已经处于休克状态,极度危险。在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他身上共受5处刀伤,先后经过两次手术和十余天ICU的抢救治疗才脱离生命危险。

今年50岁的吕保民,曾当过4年武警,在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摆摊卖鸡蛋多年。平时,吕保民在村里无论遇到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会去帮忙,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不仅让全村人深感自豪,更是迅速传遍了省会大街小巷,并迅速掀起让好人义举得到礼遇、让好人得好报、弘扬正义的社会风潮。省、市、县各级有关部门对吕保民给予多项奖励,授予多个荣誉称号。河北省政府授予吕保民同志“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河北省文明办授予吕保民同志“河北好人”称号;市文明办授予其 “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市政府认定吕保民同志为“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市委宣传部授予其“石家庄时代新人”称号。

4、马旭:涓滴见沧海

【颁奖词】

少小离家,乡音无改,曾经勇冠巾帼,如今再让世人惊叹。以点滴积蓄汇成大河,灌溉一世的乡愁。你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耐得清贫,守得心灵的高贵。

【主要事迹】

马旭,85岁,出生于黑龙江木兰县,1962年成功登机跳伞,成为我国第一位女空降兵。作为第一代空降兵,马旭总计跳伞140多次,创下三项中国之最:第一个跳伞女兵、跳伞次数最多女兵、实施空降年龄最大女兵。她研制的充气护踝、单兵高原供氧背心等空降兵装备,先后获国家专利。

5、刘传健:胆气亦英雄

【颁奖词】

仪表失灵,你越发清醒,乘客的心悬得越高,你肩上的责任越重,在万米高空的险情中如此从容,别问这是怎么做到的,每一个传奇背后都隐藏着坚守和执着。

【主要事迹】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然发生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这是一种极端而罕见的险情。生死关头,刘传健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并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评价他们说:“我很感动,为你们感到骄傲。授予你们“英雄机组”“英雄机长”的光荣称号,是当之无愧的。”

2018年6月8日,四川省、中国民用航空局成功处置3U8633航班险情表彰大会在金牛宾馆举行。川航3U8633航班机组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机长刘传健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并享受省级劳动模范待遇。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刘传健表示:“我觉得只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都是英雄。”

6、其美多吉

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颁奖词】

三十忠诚风与雪,万里邮路云和月。雪山可以崩塌,

真正的汉子不能倒下,雀儿山上流动的绿,生命禁区前行的旗,蜿蜒的邮路是雪山的旋律,坚强的多吉,你唱出高原上最深沉的歌。

【主要事迹】

30年,往返甘孜与德格之间6000多次,行程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35圈——在这条被称为“鬼门关”的雪线邮路上,其美多吉唱响了一曲不畏艰难、为民奉献、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之歌。

邮车驾驶员,开开车、拉拉货、送送信,似乎没多少“技术含量”,但如果这项工作是在海拔5000米以上,夏天常有塌方、泥石流,冬天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积雪半米多深甚至遭遇雪崩的环境下完成,如果一干就是几十年且从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那么,这个“技术含量”是不是很高?

不管气候条件多么恶劣、道路多么难行,其美多吉心心念念的只有邮件、邮车。儿子出生时,他在邮运路上;家人春节团聚时,他在邮运路上;面对抢劫的歹徒,他怒吼“不准砸邮车”……用生命坚守在邮路上,这样的职业担当、敬业精神、劳动品格是广大劳动者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雪山可以崩塌,汉子不会倒下。在经历了被砍17刀、4根肋骨被打断、头盖骨被掀掉一块的抢劫之后,他本可以提前退休了;在伤到经络、肌腱断裂、复原几无可能的情况下,他本不能再开车了。然而,他没有放弃,顽强地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回到了他忠诚、热爱的岗位上——小小邮车,凝结着这位钢铁汉子

对职业、对人生的坚守与痴情。

这份情义,雪山一定听得见,白云一定看得到。

钢铁汉子,同样柔情似水。在雪线邮路上,他的邮车里常年带着氧气罐、红景天,只为帮助那些遭遇风雪、进退两难的陌生人;哪里发生了交通事故,他就成了义务交通疏导员;哪里有了争执摩擦,他就成了“人民调解员”……其美多吉和那抹流动的“绿色”让很多人在雪山高原感受到了温暖。

在大山深处,在白雪皑皑的高原,其美多吉将自己活成了一座矗立不倒的“山峰”。

7、王继才 王仕花:孤云心浩然

【颁奖词】

浪的执着,礁的顽强,民的本分,兵的责任。岛再小,也是国土。家未立,也要国先安。三十二年驻守,三代人无言付出,两百面旗帜,收藏了太多风雨,涛拍孤岛岸,风颂赤子心。

【主要事迹】

江苏灌云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有两个足球场大小。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

8、张渠伟:天下期为公

【颁奖词】

扶贫必须精准,不落一人一户。病情迫在眉睫,却一拖再拖。扎下帐篷,扎下了根;签上名字,就立下了军令状。没有硝烟的战场,你负了伤,泥泞的大山,你走出了路。山上的果实熟了,人们的心热了。

【主要事迹】

9、张玉滚:风雪担书梦

【颁奖词】

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

稳住孩子们的心。

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

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

有人看到你的沧桑,

更多人看到,

你年轻的心。

【主要事迹】

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城市工作机会,回到家乡,从一名每月拿30元钱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干起,一干就是17年。

10、程开甲

大业光寰宇

【颁奖词】

空投、平洞、竖井;朔风、野地、黄沙。戈壁寒暑成大器,于无声处起惊雷。一片赤诚,一生奉献,一切都和祖国紧紧相连。黄沙百战穿金甲,甲光向日金鳞开。

【主要事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 “八一勋章”获得者,2018年11月17日病逝,享年101岁中国指挥核试验次数最多的科学家。

改革先锋:

有这样一些融入年轮的人,我们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从容,彷徨的时候,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坚定,怀疑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们什么叫相信。从2002到2018,感动中国走过17个年头。时代在变,感动不变,人们对善的向往不变,对美好的渴望不变。

最新:2018年度CCTV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及主要事迹

正是因为有像这些平凡又不平凡的感动你我的一个人,一些人,一群人……才定义了这个最好的时代,才让我们看得到这世界真善美的一面。

感动中国人物张渠伟先进事迹

324.jpg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4年如一日,始终践行着“扶贫路上、绝不落下一户一人”的铮铮誓言,总结出“九比九看”“铁军扶贫”“扶贫车间”“六个一社会扶贫”等扶贫模式,推动全县57个贫困村摘帽,12.3万人脱贫,易地扶贫搬迁35295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从12.1%降至1.72%。他就是渠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张渠伟。

五年以来

张渠伟每年要走遍全县130个贫困村

走访36000名贫困户

行程60000公里

通过近五年的扶贫工作

目前,渠县已脱贫136609人

这就是我们的扶贫干部,

在他们身上让我们看到了,

什么是责任,

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大局,

我们向他们致敬。

2016年9月15日水口乡大田村农民夜校扶贫政策宣讲会

2017年9月12日指导柏水乡避险解困点规划工作

2018年6月15日中滩老兵扶贫之家指导工作

2018年6月18日岩峰镇月宫村指导易地扶贫搬迁

2018年6月23日深夜批改考卷

2018年10月17日,“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2018年10月17日晚,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庄严地承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渠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张渠伟作为报告团成员之一登台作了报告。报告会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会见了报告团成员。湖北省纳入精准扶贫目标责任管理的省直单位分管领导、分管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聆听报告,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及县(市、区)设分会场。

2019年感动中国张渠伟先进事迹观后感(5篇)

报告中,张渠伟讲述了基层工作中的扶贫故事和自己的心路历程,展示了渠县乃至全国扶贫干部们甘于奉献、不胜不休的拼搏精神。他讲道:“四年来,渠县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县减贫136610人,贫困发生率从12.1%降到了0.6%,连续两年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荣誉称号,我和我的同事们为此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奔小康!”精彩而感人的报告,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蒋超良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报告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说:“在脱贫攻坚进入全面冲刺的关键阶段,报告团来鄂宣讲是对湖北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和激励。湖北全省上下要向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学习,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从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中遴选了25名先进典型代表组成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团,分成4个小组分别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部级领导带队,分区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巡回作专场报告,这次报告会是第三小组报告团在分区的首场报告会。

3

张渠伟,男,汉族,52岁,中共党员,达州市渠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为渠县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称号做出积极的贡献。个人相继荣获“达州市优秀党员”“达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张渠伟撰写理论文章、政策解答和宣讲课件10万余字,组织干群轮训10.9万余人次。调研提出攻坚督战队暗访、专题片曝光亮丑、“七大”战役攻坚、九比九看问效、驻村纪检员和义务监督员双推监督等20余种攻坚方法,破解督导、推进、监管等三大难题。创新设计“六个一”社会爱心扶贫,累计认捐认助社会扶贫资金7.2亿元。示范引领形成“铁军扶贫”“巾帼扶贫”“电商扶贫”“社会扶贫”等渠县扶贫特色品牌。渠县累计退出贫困村57个,减贫12.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2%。

由于长年熬夜和超负荷工作,张渠伟患上严重的“耳石症”和“青光眼”,但他从不惧怕,昼夜战斗在攻坚一线。

他的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

《庄严的承诺——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中

特别推荐。

10月17日上午,

他作为全国扶贫系统唯一一名获奖基层干部,

在会上作了先进事迹报告。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安排,

他还参加了报告团

在全国巡回宣讲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4

把“奋斗不息,扶贫不止”当做座右铭的陈开枝于1996年开始负责帮扶广西百色县。22年间,常年在广东工作的陈开枝去往百色县100余次,以致干部群众编了个顺口溜,“跟着陈开枝,累死无人知。”

“现在,我只要上街就会走一走盲道,就是为了适应一旦失明后的生活。但是我想,只要14万贫困群众能脱贫,就算是失了明,我也甘之如饴、无怨无悔!”张渠伟说道。

中新网南昌10月28日电 (李韵涵)27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江西南昌举行。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陈开枝等六位报告团成员,在报告会上讲述了身处脱贫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扶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有攻城拔寨的决心。”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报告会上表示,江西是最重要、最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同时也是全国较大的特困片区,江西的脱贫攻坚任务较为艰巨。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来源于基层,具有可敬、可信、可学的宝贵品质和重大意义,需大力宣传并深入学习。

六位报告团成员在报告会上分享了诸多在扶贫工作中探索出的经验。例如,产业围绕房子转,房子围绕产业建;脱贫奔小康,产业是关键;从前是“要我造林”工作推不动,现在是“我要造林”势头挡不住。

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张渠伟在脱贫一线工作时患上眼疾,为了能继续奋斗在扶贫一线,张渠伟放弃了最佳治疗的时机,做好了失明的准备。

当天,六位报告团成员分别以“生命不息扶贫不止”“只要能摘帽失明也心甘”“我用‘双培’助力脱贫攻坚”“吕梁山见绿了”“心系家乡父老,践行精准脱贫”“援藏高原行教育助扶贫”为题,分享了扶贫工作的心路历程。

5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洪山礼堂举行。6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事迹,会场内外,全省党员干部或现场聆听或收听收看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学习先进典型,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报告会上,陈开枝、潘健章和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代表张渠伟、郝金光、李士强、傅欣生动讲述了在脱贫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已过78岁的陈开枝是“生命不息,慈善不止”的全国扶贫状元,他既是广州市备受爱戴的“平民老市长”,也是有个性的广州市政协原主席。无论在职还是退休,他都数十年如一人为了广西百色的扶贫事业四处奔走。

听完陈开枝的先进事迹,省商务厅财务处副处长朱丽艳的眼眶有些湿润:“陈开枝这么大年纪讲地生动时会落泪,我觉得他是倾注真情在扶贫工作中。我很受鼓舞,很受感动。作为商务工作者,我会把先进事迹融入到商务扶贫工作中,紧抓我们电商扶贫工作优势,打好商务扶贫攻坚战。”

来自四川省达州市渠县的扶贫干部张渠伟和他的同事们为了让全县130个贫困村、143802名贫困人口脱贫,不分昼夜,历尽艰辛,鏖战脱贫攻坚,因为劳累过度患上了青光眼,但老百姓一日不脱贫,他宁可冒着失明的风险也不离开脱贫攻坚战场。张渠伟的事迹引起了很多扶贫干部的共鸣,让他们深受鼓舞。

湖北省扶贫办计财处处长殷雄飞:“陈开枝等同志用情用心用力放在脱贫攻坚上,是我们扶贫系统学习的楷模。作为扶贫系统一名普通干部,我们应该全心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心力。”

粤桂两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主任潘健章扎根深度贫困村,探索出“致富带头人培育跟着产业培育走”的“双培”模式,为上林县培育贫困村致富带头人303人,带动全县6000多户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项目,其中有5000多户实现增收脱贫。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傅欣援藏期间,坚持教育扶贫,帮助西藏的孩子享受到了最先进的教学成果资源。吕梁市林业局局长郝金光用三年时间苦干实干加巧干,让吕梁荒山荒坡全部绿起来,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带着乡亲们不等不靠,让李寨村从一个全国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脱贫奔小康先进村。这些先进事迹十分感人,赢得了现场听众阵阵掌声。

湖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农机局局长刘长华说,我省脱贫攻坚进入全面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这些先进典型的先进经验和事迹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听了他们的报告深受启发。脱贫攻坚重在实践、贵在齐心、诚在坚持。作为农业部门的工作者,也加深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理解,增强了我们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