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再望来时路 精准发力再向前——渠县“五大行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05     点击数: 人次

​  今年以来,渠县坚持以意识提升、厕所革命、污水处理、村庄清洁、家庭洁美“五大”提升行动为主攻方向,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强化教育宣传督导,引领全民参与,为夯实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县乡村社四级干部主力军作用,带头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为县、乡年度综合工作,与其他重要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推进督查,做到逢会必讲,每月必查。二是突出制度设计。结合乡镇实际,不断探索和建立完善农村与场镇垃圾清扫运管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垃圾收转运体系市场化运行步伐,解决本县垃圾体系建设中硬件落后能力不足的问题。印发《渠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四清四美”行动实施方案》《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实施细则》《乡镇户居环境及垃圾分类处置积分超市获取积分细则》等文件,引导乡村结合村规民约、村民自治“一事一议”等方式,推广农村垃圾处理“一元钱”处理模式,引导农村居民持续提升垃圾分类收集、定点定时投放意识,督促乡镇垃圾力争日产日清。

  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一是狠抓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结合达成线、襄渝线、达巴线三条铁路纵贯渠县全境实际,渠县采取“政府主导、属地负责、部门联动”方式,充分发挥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双段长”责任制作用,强化路地协调联动,定期组织召开渠县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联席会,明确各单位安全责任,研判铁路运输安全环境问题,多方联动形成整治合力,常态化抓好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督查,督促乡镇及时整治销号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上半年,张贴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宣传标语360幅,发放宣传图片、传单、小图册1700余份,整治彩钢瓦6处760平方米、清除危树1处,美化襄渝线、整治达成线沿线房屋48户,拆除地膜1280平方米,完成新建铁路桥防撞墩15处、铁路便道26处,整治铁路高架桥下、涵洞等柴草乱堆160处,砍伐竹林20余亩,整治完成县内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点位34处。二是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渠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方案》,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户庭院环境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等“五大”提升行动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重点开展了垃圾分类减量、就地就近处置的管理模式,按照“房前屋后整洁化、物品摆放规范化、农户庄园生态化”治理要求,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计划,清除农户房前屋后杂草建渣1600余吨,确保农村户居环境干净整洁规范有序。上半年全县37个乡镇,捆绑“农村交通发展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打通农村公路“断头路”及新修农村便民公路“联网路”360公里,确保老百姓出行便捷;按照项目实施与农户自建相结合,有序推动全县厕所革命,上半年全县完成厕所改造6650户,有力助推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强化引领督导,推动全民参与。一是开展“七进活动”,突出宣传引导,结合“最美景区”“最美街区”“最美学校”创建活动,在100多所学校及300多个村(社区)中,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及街头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校园、进课堂” 等活动,积极组织“文明劝导员”“环境小卫士”“小手拉大手”等学校和社区志愿服务,利用农村院坝会、乡村大喇叭宣传环境整治的整治内容、主要做法和治理标准,从法制教育、道德荣辱、家教家风和时代新风等方面,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达到教育一个、影响一家、带动一片的效果,引导老百姓自觉成为环境卫生的治理者、监督者。二是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渠县采取明察、暗访、电视曝光等方式对37个乡镇进行每月“逆排名”,对工作倒数第1名的在县电视台公开检讨,扣减全年目标绩效。县治理办在渠县电视台开设了农村人居环境专栏,今年上半年针对城乡环境治理突出问题,发出督办整改通知17份,批评教育 21人次、通报批评18个单位、责成在电视承诺整改2人次、处理和办结群众举报投诉31件。发出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督办整改函4份。

  下半年“五大行动”,精准发力再向

  渠县将按照“找差距、补短板、抓创新、求突破”的工作思路,以落实“五大行动”为抓手,完善工作举措,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四清四美”督查考核机制,全力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持续加强宣传引领。充分运用乡村大喇叭、群众院坝会、电视网络等载体,持续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利用人居环境电视曝光台,持续开展问题曝光、跟踪整改、先进典型及政策宣传,激发人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建“文明劝导员”、“环境小卫士”等志愿服务队,实现社会带动;继续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进课堂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

  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合理规划布局农村公共厕所,强化日常卫生保洁。按照项目实施与农户自建相结合有序推动厕所革命。力争2022年完成厕所改造10350户,努力实现农村厕所粪污基本达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继续加大污水治理。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全域治理江、河、湖、堰水域,开展定期巡河(湖),组织打捞水面漂浮物,清理沿河(湖)岸白色垃圾、杂物,重点整治水源保护区,提升水源质量。将河长制湖长制体系向村级延伸,建立健全促进水质改善的长效运行维护机制。

  务实村庄清洁行动。加快垃圾收转运体系市场化运行步伐。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有技术实力的专业环保公司,投入县内垃圾收转运体系,由公司投资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点、购买专用运输车辆、配备管理人员,负责全县37个乡镇的垃圾收转运,解决本县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硬件落后、能力不足问题。推广农村垃圾处理“一元钱”处理模式,有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及分类处理模式,减少垃圾出村处理量,引导老百姓易腐烂垃圾和煤渣灰土就地就近消纳、有毒有害垃圾单独收集贮存和处置、其他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大对医药垃圾、农药、农膜等有毒有害垃圾单独收集转运的无害化处置,积极推广谁销售谁回收的管理机制和奖惩机制。

  厚植家庭洁美行动。开展以“洁美家庭”创建为主题的农村户居环境整治活动,做到垃圾不乱扔、脏水不乱倒、粪污不直排、物件无灰尘。清除房前屋后杂草杂物、清除残墙断壁、清除破旧物件,拆除违章搭建。引导室内家具摆放整齐、干净;卧室的被褥、衣物叠放整齐;厨房的厨具、餐具、柴草摆放整齐,灶台、厨柜、地面干净整洁圈舍人畜分离,物件堆放有序,粪水无溢出、不直排。达到房间亮化、居室净化、庭院美化、环境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