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旅游动态 > 正文

泸州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晓东一行 赴渠调研巴文化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渠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2-07-06     点击数: 人次

  2022年7月4日下午,泸州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晓东和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院长蒲茵、副院长冯尧一行10人,到渠县文庙、冯焕阙、沈府君阙、城坝遗址等地对巴文化进行了实地调研。渠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机关党委书记雷虹、渠县城坝遗址保护和利用中心主任张世东等陪同调研并介绍情况。

  渠县文庙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川东北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儒家文化遗产,反映了渠县从古至今都有着崇文重教的人文传统。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赵晓东一行实地调研了渠县文庙和渠县历史博物馆,详细了解了渠县文庙的历史沿革、建筑构成、保护利用情况以及渠县历史博物馆在文物收藏、学术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

  汉阙有石质“汉书”之称,被誉为我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渠县有汉阙6处7尊,是全国汉阙数量最多、分布最为集中的地方。2009年,渠县被中国文物学会正式命名、授牌为“中国汉阙之乡”。在实地查看了冯焕阙、沈府君阙后,赵晓东对沈府君阙和冯焕阙因阙身铭文汉隶字体手法相同,推断出自同一匠人之手的说法颇感兴趣,两处汉阙年代相近,沈府君阙利用“离合体”和“八分书”推断出墓主身份的说法认为不无道理。他表示,渠县汉阙无论从数量还是雕刻艺术都是首屈一指,被授予“汉阙之乡”是实至名归。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赵晓东一行调研了汉井遗址和郭家台遗址,并详细了解城坝遗址的功能分区、近年来取得的重要考古发掘成果。他认为城坝遗址是川东地区目前尚存的历史最早、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古城遗址,先后被列入“十三五”、“十四五”国家大遗址名录,作为达州市唯一一处巴文化性质的古城遗址,期待考古发掘持续不断的出可喜成果,使其历史沿革更加清晰,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调研结束,赵晓东认为,泸州地处四川重庆中间,有巴文化的影响也有蜀文化的影响,渠县历史文化悠久,文物资源相当丰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取得较好成效,推动了巴文化的不断发展。以后,希望泸州渠县多加强交流互动,在巴文化研究领域共同追根溯源,讲好巴人故事,搞好巴地建设,为推进巴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共商发展大计。

  审核:雷虹;上传: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