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画卷 > 正文

传承好家风 繁荣大文化!千年宕渠加速奔向新时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发布日期:2022-07-13     点击数: 人次

​  渠县,因水而生,因水而兴。这里有商周时期的賨人都城城坝遗址,有兴于北宋、商贾云集、物产丰富、历经千年而不衰的三汇古镇,更有三汇彩亭、渠江号子等民间文化艺术,造就了“渠汇百川、崇文尚义、睿智坚韧、奋勇争先”的渠县精神。今天,名门教子的趣闻轶事、乡规民约中的美德精华、厚重深刻的文化遗存,流淌在宕渠儿女的血脉里……

  近年来,渠县十分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大力繁荣发展文旅事业,积极推动全国巴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高地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民风、社风、党风,为千年宕渠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加速奔向新时代。

  文峰塔

  以文塑魂传承良好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为做好“家”文章,渠县开展“家”字号系列主题活动。

  “时光恍惚,岁月难知,尔已过弱冠之龄,临而立之年,现已府州之弟,凡事皆宜多思多量,不宜急于求成,欲速不达,对事专而求精,待人诚而友善……”在渠县“立家规 f 传家训 f 扬家风”文化作品巡展中,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传递着父母对子女的谆谆教诲。

  賨人谷

  近年来,渠县先后开展“家训家风美 f 家和万事兴”“战疫‘她’力量 f 守卫幸福家”等活动,表彰各类“巾帼明星”2000余人次,100余个家庭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同时,该县全力补齐短板,升级打造“妇女儿童之家”和“妈妈家”,建立心灵驿站,推进“家风讲堂”进党校,开展各类读书会、演讲比赛……通过一系列“家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孝善文化,争当新时代模范居民。

  “身处关键岗位,难免会有人上门‘套近乎’,甚至拿各种好处拉拢,这些都是廉政风险点,做家属的千万要看得住、管得住。”2022年1月7日,一堂别开生面的领导干部“好风传家”专题讲座在渠县会议中心开讲,渠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董之平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为主题,从清廉持家、好学尚善、家风传承等方面开展专题授课。

  “今天的‘好风传家’专题讲座通俗易懂、发人深省,是领导干部家属对照自身的一面‘镜子’。”定远镇党委书记张雪梅家属李林洪深有感触地说。

  文旅大会情景剧(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靖摄)

  党员和领导干部是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关键群体。渠县通过大力推进清廉文化“八进”活动,充分挖掘本地红色文化、巴文化中的“廉洁因子”,让整个社会氛围更加清朗干净。

  以文化人讲好宕渠故事

  渠县文脉厚重,如何让历史文化遗产绽放新时代光彩?渠县守正创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渠县文庙始建于宋朝,重建于清,其内万仞宫墙,气势宏大,蔚为壮观,其精美的雕刻与布局更传承着一方地域文化。在古代,它的主要作用是用来祭祀孔子及先贤先儒,今朝它却被赋予新使命。

  6月20日晚,“诗意宕渠 f 创意未来”原创诗歌诗词会展演活动在这里上演,在展现渠县“中国诗歌之乡”和“中华诗词之乡”的人文风采的同时,颇有“旧时明月照今人”之感。

  三汇镇作为渠县极具代表性的古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汇彩亭是绕不开的话题。三汇彩亭因祈福而生,因各商会帮派争名而兴,每年除官办祭祀、节庆外,民间各界要举办三圣会、土地会等10余种庙会。为办好一场庙会,各帮派探索亭子的结构、造型、色彩……集各工匠之精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从中国历代优秀文化中提炼的人物、情节,亦有现代生活的展现。

  賨人里特色文化商业街(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靖摄)

  商贾“斗文”中不经意间流泻出的优秀传统文化,无声润泽了民风、社风。今天的三汇彩亭依旧承袭传统,续写宕渠人的信与义。

  在文化遗产保护和挖掘方面,渠县科学编制保护规划方案、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进一步改善了文物本体和非遗保护条件。

  渠县积极开展“文物进基层”系列社教活动和20余个流动展览,组织馆藏珍贵文物参加“5 f 18国际博物馆日”川渝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暨“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探馆寻虎——巴渝舞舞动渠江岸》等专题片在“学习强国”、中央电视台等平台展播,进一步提升了渠县的文化影响力。

  近年来,渠县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文明实践阵地和文化阵地,不断向基层拓展与延伸,提升广大群众的道德文化素质。

  今年年初,在渠县天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的妇联年会上,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旗袍T台秀》《蝶花飞舞》等表演,充分展示了当代女性自信自强的崭新风貌。

  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积达900平方米,集志愿服务、城市书屋、文旅融合、科技体验、群众文娱等项目和新时代综合信息系统服务平台于一体,并根据群众生活需要,打造了占地15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自投用以来备受欢迎。目前,渠县已实现县、乡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成为群众文化生活中重要的活动载体。

  以文促旅书写时代篇章

  去年,渠县在“西部百强县”中晋位至第44名,连续3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开放的政策环境、诚信的人文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孕育出一大批优秀渠商,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投身于渠县转型升级的大舞台。

  刘氏竹编

  依托于丰富的文旅资源,渠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已成功打造出文峰山、巴賨时光文旅综合体等一大批文旅新地标,先后获得汉阙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诗歌之乡等多张亮眼的文化名片。

  今年以来,巴賨时光旅游走廊暨中国母亲花城、中滩舍利瀑布湾、两江四岸夜间经济文旅综合体建设、城市超级IP等一大批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巴賨时光文旅综合体展示中心、古宅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1至5月,全县接待游客28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5.77亿元。

  三汇彩亭

  在不久前举行的“阙里賨都 f 忘忧渠县”第二届文化旅游对外发展大会上,渠县邀请知名文旅专家学者、文旅企业代表及相关嘉宾就如何融入巴蜀文旅走廊建设、文旅营销推广等多方面内容开展主题沙龙,并再次推出13条文旅招商优惠政策,涉及政策支持、用地支持、品牌支持、专项支持等4个方面。借助该平台,17个重点文旅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226.53亿元。

  渠县县委书记王飞虎在大会上表示,面向未来,渠县将围绕“文旅融合如何打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的命题,细心谋划,以大眼界、大思路、大资本、大手笔,高水平开发渠县优质文旅资源,诚邀战略投资者们合力做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深度实施新时代“文化渠县”工程,让文化成为构“三地”兴“三城”建“强县”、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渠县的强大力量和重要标识。□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戴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