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2022年三季度开放赋能暨共同富裕探索示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召开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25     点击数: 人次

7月21日,全县2022年三季度开放赋能暨共同富裕探索示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召开。王飞虎强调,坚持高质量产业发展,高质量开放赋能,高质量共建共享,高质量乡村建设,高质量社会治理,高质量真帮实扶,高质量党建引领,紧扣“一首两重”主导产业,持续推进开放赋能,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打通惠民利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共富“标杆示范”,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和渠县标识度的共同富裕新路子。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飞主持会议,县领导练丹、李佳林、何世斌、王剑出席会议。

  会前,观摩评比分两组同时进行,由县领导和乡镇、县级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考评团,深入田间地头,围绕乡村振兴示范点、产业基地、招商引资成果、人居环境整治等事项,进村入户考核,现场评比打分。

王飞虎指出

  近年来,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踔厉奋发、笃行实干,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共同富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对比江浙等“共同富裕”先行区、示范区,渠县物质基础非常薄弱,精神文明建设相对滞后,城乡发展和收入水平差距较大,必须驰而不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王飞虎要求

  坚持高质量产业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持续抓好“一首两重”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建好乡镇“小微产业园”;聚焦农业主责主业,推进撂荒地整治,稳定粮食面积,扩大大豆油料生产;发展好黄花、蜂糖李等特色农产品,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业品牌;推进“农旅 、文旅 ”发展,挖掘名乡名村名宿,拓宽农村居民增收渠道。坚持高质量开放赋能,激活共同富裕动力活力。必须把三农开放引向深入,招引联合新型农业主体、小微产业园,构建农村融合发展的格局。梳理项目包,盘活当地的人脉资源;各乡镇立足产业优势、资源优势,梳理项目清单,谋划好项目,精准招商;发挥好专业商会、协会作用,拓展招商渠道,盘活在外的本地人力资源,打好“乡情牌”;充分发挥产业联农带农作用,稳定与农民、村集体的合作关系。坚持高质量共建共享,提升共同富裕服务质效。基础设施一张网,高起点规划,在综合考量产业发展、传统文化、群众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农村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布局;充分使用已有公共场地的基础上,配好配足符合标准的卫生室、农家书屋、体育健身场所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及相应服务人员,全面发挥设施功能,提升设施利用率,打通惠民利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高质量乡村建设,擦亮共同富裕靓丽底色。各乡镇要对中心村、中心场镇进行统一规划,推进“散居”向“聚居”转变,推进农村改厕、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坚持高质量社会治理,营造共同富裕安定环境。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塑造文明乡风;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加强基层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持续抓好农村疫情常态化防控,严厉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农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坚持高质量真帮实扶,汇聚共同富裕攻坚合力。加强防返贫监测帮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就业创业、消费扶贫等方面真帮、真扶、真用力;完善“先富帮后富”帮扶新机制,探索“先富帮后富”新机制,确保“不掉一人、不漏一户”。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增强共同富裕坚实保障。各级党组织要坚定扛起抓党建促共同富裕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批优秀干部领头人、发展致富带头人、文明新风引路人;持续转变作风,纵深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坚决破除“10缺现象”和“9种思想”,发挥“逆排名、红黑榜、流动红旗”作用,营造敢拼敢干、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王飞虎号召,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奋勇争先,自觉用自身“辛苦指数”换取人民“幸福指数”、以自身“先锋示范”确保共富“标杆示范”,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和渠县标识度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王飞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做实监测帮扶。各地各部门抓实抓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乡镇街道要发挥好主体责任,逐村逐户地进行检测,各种帮扶措施要落地落实,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坚持开放赋能,注入源头活水。依托资源优势,突出本地特色;聚焦产业,找准项目,加大投入,持续推进开放赋能,建设小微产业园,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紧盯顽瘴痼疾,提高整治标准。研究出台措施,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加快市场化改革,长期长效解决突出问题,出台人居环境的操作指引、指南,重点打造一批示范点、示范片,来引领农村人居环境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会上,王剑通报三季度专班进村入户评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户核查情况,王永明通报招商引资情况。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暗访专题片。会议表扬了先进典型,为新市、渠南、渠北、中滩、安北等乡镇(街道)颁发流动红旗,新市镇、中滩镇作交流发言,望江乡、青龙镇作表态发言。会议还举行了开放赋能暨共同富裕万企兴万村爱心企业捐助活动。心里程控股集团、万达集团作为爱心企业代表,定远镇团寨村作为受赠村代表分别发言。

  县领导徐远航、舒勇、董之平、夏华勇、唐勇刚、刘艳萍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