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渠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的起草说明

来源:渠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2-15     点击数: 人次

政策文件:《渠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一、文件起草依据(背景)和必要性

  今年入汛以来,我县遭遇多轮强降雨天气过程,特别是“7.11”“8.8”特大暴雨,全县发生很多新的地灾险情,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67处,全县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33处,数量多、分布范围广、危害大,地质灾害风险在短时间内不能消除。通过对突发地质灾害处置情况总结分析,暴露出个别乡镇、单位在处突避险工作上存在缺乏科学性和有序性。因此,修订发布新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是必要的。

  二、文件起草制定的依据

  1.《地质灾害防治条例》;

  2.《四川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3.《达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4.相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5.历年来渠县地质灾害调查、勘查及治理成果。

  三、文件起草过程

  2021年11月,我局研究起草了《预案》(代拟稿),12月,书面发文征求了各乡镇(街道)、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征集回来的意见和建议,再次进行认真修改,形成了现在的送审稿。

  四、文件主要内容

  1.主要内容。《预案》共分9个大项。第一部分是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以及工作原则等;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包括成立地灾应急指挥部,厘清各部门、单位职责任务以及发生突发地质灾害后,各部门、单位分组开展工作等;第三部分是地质灾害事前的预防与监测预警工作,并对预警进行等级划分;第四部分是发生突发地质灾害后的应急处置及相应等级划分;第五、六部分是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终止后的善后恢复以及应急保障;第七部分是描述预案管理与更新;第八部分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奖惩;第九部分是对《预案》名词术语的补充和解释。

  2.更新内容。本《预案》参照《达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结合渠县地灾防治工作实际情况,增加如下内容:一是乡镇(街道)设立同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突发地质灾害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等内容。二是地灾三级黄色预警中,增加科技预警手段相关内容。三是地灾一级红色响应后,增加受威胁群众强制疏散撤离相关内容。

                                                               渠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