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历史文化 > 正文

观赏 | 这些城坝遗址出土的文物,你多半没见过!

来源:渠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3-01-03     点击数: 人次

​  渠县城坝遗址

  城坝遗址位于渠县土溪镇城坝村,又名宕渠城遗址,是賨人文化遗址。春秋战国时期为古賨国都城,两汉时期是“古宕渠城”所在地。公元前361年,秦并巴蜀以后,在賨国都设置宕渠县,延续至汉、晋,屡为州、郡、县治,成为川东北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兴盛达千余年。东汉时,车骑将军冯绲在此曾增修过宕渠城,俗称车骑城。此城直到东晋末年才逐渐荒废,是四川目前尚存的唯一历史最早、历时最长的古城遗址,是西南地区发现的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晋县城遗址之一。2006年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国家文物局列入“十三五”期间重要大遗址名单。2018年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一等奖。

  2005年以来,曾出土了大量的具有巴蜀符号的、典型的各类巴蜀式青铜器及汉代文物,如铜戈、铜斧、铜矛、汉代上釉砖、竹木简牍等,其中汉砖尤多,数以万计。

  战国铜编钟

  摇钱树座

  铜戈

  天禄

  陶猪

  陶勺

  陶狗

  虎钮錞于

  汉乳丁菱形纹榫卯砖

  汉砖

  竹木简牍

         文章转自:文旅渠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