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旅游动态 > 正文

大动作:“中国汉阙博物馆升级”+“城坝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来源:渠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3-01-04     点击数: 人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王梅)渠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近日,记者从渠县相关单位获悉,为加强文物保护力度,持续挖掘内涵价值,推进和助力文化自信、文化建设,今年以来,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启动升级改造工程,城坝遗址考古公园项目快速推进并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阙”见大汉盛景

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加速”升级

记者从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获悉,自2022年10月,博物馆启动改造提升工程以来,展馆墙面装饰进度完成80%,入门大厅、展厅、办公区基本成型,消防、焊工、水电等基础工程也接近尾声。

  据了解,汉阙是汉代的一种纪念性建筑,有石质“汉书”之称,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在全国现存的28座汉阙中,有6处7座位于土溪镇,渠县也因此成为“中国汉阙之乡”。

  渠县保留如此数量的汉阙,既有历史积累与文脉渊源等因素,也与当地在汉代的繁荣有关。据介绍,依照汉代的规定,墓道建阙必须是太守以上级别的官员。在史料记载中,渠县在东汉时属宕渠县,宕渠曾先后出现过东汉车骑将军冯绲、蜀汉镇北大将王平、成汉开国皇帝李雄等两汉、魏晋时代的风云人物,冯焕阙与沈府君阙的主人也曾官居高位。在建筑工艺上,渠县的汉阙,不仅保留了中原文化的特征,还借鉴了当地巴蜀地区“干栏式”民居的建筑结构,独具巴蜀特色。

作为中国首座以汉阙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自2015年开放以来,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以数字化虚拟表现为主要展示手段,运用弧幕投影、全息影像、屏显、裸眼3D成像、激光投射等多种“高科技”传递汉阙及汉阙文化之美,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为了更好地挖掘、保护、传承汉阙以及背后的文化,今年,渠县启动了博物馆改造工程,届时展陈以及功能区面积将扩大至6380平方米。

根据改造方案,此次升级以塑造汉阙国际文化品牌、助力巴蜀汉阙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巴文化旅游线核心阵地为提升目标。内容上优化了主题与板块,以汉阙之光、汉阙之乡、汉阙之韵、汉阙之路为结构脉络,围绕汉阙兴起、汉阙与建筑、书法、艺术、民俗、工艺、审美等地联系,讲好汉阙故事的同时,对渠县历史沿袭、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背景进行全方位展示。

  形式上,增加实物展示,优化展陈动线,引入5D影院、交互投影、MR、VR、交互游戏等丰富的多媒体手段,大大提升了场景还原度,打造“渠县汉阙探秘 仙境乐土穿越汉代”漫游空间,让观众通过直观式观察、穿越式渲染、角色式代入,体会巍巍大汉的时代气象和精神风貌。

  运营上,不局限于生硬的说教式信息输出,主张“游教”。通过活化空间设计,设置墙面拓本式动画投影、便捷化的自动查询系统等,让观众实现自主“学习”,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文化。功能上,新增文创区等空间,观众可看到汉阙文化IP的延伸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升级还着重围绕川渝文旅联盟、巴賨时光文旅走廊打造板块。通过景观数字廊道、数字交互空间的打造,将立体展示渠县汉阙之路,賨人谷等巴賨时光环线旅游走廊线路的核心内容和巴蜀文旅走廊相关信息。行走在文旅走廊之中,观众以数字赏阙的方式即可实现“一眼观全国”。

  目前,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正在“加速”升级中,预计将于2月与观众见面。

打造全国巴文化探源样板工程

加快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与汉阙群隔江而望的就是城坝遗址(又名宕渠城遗址),汉阙所在区域是当时人们安葬逝者的地方之一。在商周时期,城坝遗址是巴人分支“賨人”的都城。两汉时期,该地区被纳入国家政治框架内,屡为州、郡、县治,并成为川东北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兴盛千年。“城坝遗址上承晚期巴国,下接秦汉大一统,实证了川东地区自先秦以来融入中华文明大一统格局的历史进程,是‘川渝地区巴蜀文明进程研究’的重要实证。”渠县城坝遗址保护和利用中心主任张世东说。

  近年来,城坝遗址的考古工作成果丰硕。出土了虎钮淳于、钲、罍、缶具有典型巴文化特征的青铜器,遗址内还有大量保存较好的水井、城墙、墓葬、窑址等文化遗迹,汉砖尤多,数以万计。特别是宕渠文字瓦当和全国唯一的津关遗址,证明了其独特而重要的价值。城坝考古还获得了2018年度全国田野考古一等奖。今年,城坝遗址内还发现了距今1万年左右的早期遗存,足见当地历史之厚重。

  2021年,渠县十三届六次党代会提出,以5A级景区为标准,建设城坝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其建成具有全国示范性的集遗产保护、考古科研、文物展示、文化交流、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参与式考古遗址公园。

  编辑:魏华

  致谢声明:本文转自掌上达州app,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