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画卷 > 正文

巨笔如椽绘就幸福渠县新画卷

来源:掌上达州       发布日期:2023-01-05     点击数: 人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00亿台阶,366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全部落地,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越来越多的“招牌”、更加畅达高效的交通、越来越完善的教育医疗配套,诠释了宕渠干部群众念民之忧盼的责任担当。

渠县全景

回首两年来走过的路,渠县脚步坚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构“三地”兴“三城”建“强县”等宏伟蓝图,战疫情、抗高温、斗洪水、防风险,勠力同心,奋楫笃行,绘就精彩的“渠县之变”,以“一域之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添彩。

踏浪前行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年复始,渠水奔涌,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渠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在即。

这座城市,生机与活力处处显现:主次干道车水马龙,各大市场商圈繁忙热闹,中国西部轻纺服饰城里机器快速运转,渠县智慧公路物流港内满载货物的车辆即将驶向远方。

两年来,渠县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00亿元台阶,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8亿元,七度荣膺“中国西部百强县”,连续四年获评“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数字的背后,是县委、县政府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一地一都一强县”建设的坚实步伐,是百万渠县人民勠力同心、奋勇争先的艰辛汗水。

渠心科技车间

过去两年,县委、县政府抢抓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助力“双培育”,坚定聚焦“一首两重”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强力推进项目攻坚突破。2022年集中开工4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71.5亿元,69个县级领导挂包推进项目总投资952.8亿元,前11个月完成投资84.9亿元,按目前进度,将超计划目标约11.9%。

成绩不止如此。“一首两重”主导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达到15.7%,西部服饰产业城入驻企业38家,2022年前10月产值突破37亿元,渠心科技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四上”企业突破600家,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度达到75.5%,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经开区成功创建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国西部服装服饰产业承接基地”,每一步都振奋人心。

如今,广袤无垠的乡村涌动着另一番活力。在中滩镇洋芋、油菜晚秋生产万亩示范区,村民们正劳作着。

合力镇玉豆种植

以粮油产业为核心,这片土地上充满了科技与农业的碰撞。这里有渠县携手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团队,建成的1000亩水稻育种基地,并配套建设有基因检测实验室、无菌实验室、分子育种实验室,运用于水稻制种研发、食用大米蛋白精深加工,旨在利用前沿农业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牢牢抓实粮食安全的“科技芯”。

这片以有庆镇、中滩镇为核心,以及望江乡、清溪场镇部分范围纳入其中的区域,共计120平方公里,是达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渠县核心区)的项目范围,涵盖耕地面积约4.8万亩。此前,渠县已经建设有各类现代农业园区24个。

渠县还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2+N”特色农业,粮食总产突破70万吨、实现十六连增,生猪出栏突破100万头,实施“一村一项目”366个,打造小微企业产业园、共富工坊76个,培育收入50万以上模范村1个、20万以上先进村7个……乡村美好画卷在这片土地上正徐徐铺开。

近年来,渠县入围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位列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榜单81位,并获评“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

破壁攻坚

创新改革激活发展引擎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医教养产业园家庭养老床位样板间

去年7月,103岁的曾奶奶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上了防走失装置。在这一个月内,渠县完成了包括曾奶奶家在内的160户家庭适老化改造。这个由县民政局牵头打造的“宕渠e时代智慧养老院”,既有老年病专科医院、养老服务评估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养老人才培训基地等多个功能阵地,书法室、图书室等各类功能室也一应俱全。依托于“互联网+”和乡镇敬老院设立居家上门服务点,开办养老集市,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效、便捷、周到的“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

像这样更加便民、功能更多的微改革,遍布城市的方方面面。

两年来,渠县坚持用好“新三驾马车”,不断激活发展引擎。出台专项改革方案42个,推进改革试点10项,推出“微改革·微创新”15项、原创性原动力改革9项,国资国企、事业单位等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创新所带来的活力全方位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随着改革的深入,渠县已建成院士科创中心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高新技术企业营收突破80亿元,科技对经济的贡献度达到58%。

招商发布会现场

内“改”还要外“放”。在2022年11月举行的中国西部服装服饰国际贸易港招商发布会上,37家企业与渠县现场签约,总签约金额220.95亿元,涉及服装服饰销售、外贸进出口、面辅料生产销售、电商物流等领域。

近年来,渠县高规格、高质量举办24场投资促进活动,签约项目111个、总投资1280亿元,阿里巴巴犀牛制造等一批灯塔工厂抢滩登陆,“3类500强”企业增至15家,外贸进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两年来,渠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创新“财政奖补+金融降息、融资担保”等财金联动方式,实施“三员一点”等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

在开放合作的大舞台上,渠县表现亮眼,获评“最具投资价值城市”实至名归。

以民为本

践行初心增进民生福祉

冬日薄雾中,飞架渠江上的第四座大桥的轮廓愈加清晰,还有美丽的文峰山公园、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全新落成的医院大楼……两年来,渠县城市功能越来越完善、城市形象越来越新。

文峰塔

两年来,渠县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态公园密布,智慧小区林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4%,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4%,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宕渠新区建设如火如荼,紫天商业街、賨人里、地旺财富中心等特色街区“秀”出城市个性,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至42平方公里,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两年来,渠县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民生保障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7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至40571元、20798元。医共体改革给百姓稳稳“医靠”,“1+10”寄宿制教育示范区基本建成。随着达州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的建成,渠县将迈入“大学时代”。渠县还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入围“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城市。

高速景色

两年来,渠县聚焦“建成次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目标,以交通先行奋力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项目60个,高效率推进两高铁、三高速、一航运、一航空建设,构建成渝“1小时通勤圈”,县域“半小时交通圈”。

幸福美丽乡村路建设完美收官,成达万、西渝高铁、镇巴高速渠县段开工,风洞子航运枢纽工程圆梦,四川首个县域综合智慧公路物流港建成,为融入双城经济圈再添助力。

土溪渠江大桥、三汇巴河大桥、宝清路改建工程等项目谋定后动,成功创建“省级农村四好公路示范县”,向上争取完成率、投资完成率全市第一,充分展现出渠县人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之心。

文润人心

奏响文化惠民精彩乐章

三汇彩亭

新年伊始,一场以“巴賨探源·宕渠遗珍”为主题的渠县城坝遗址最新出土文物展开启。

两年来,渠县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谋划举办“诗意宕渠·创意未来”首届原创诗歌诗词会、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中华经典诵读进乡村、红色电影展播系列活动,实现了月月有惊喜。30余场各类节会、400余场次惠民演出、3000余场次电影、4万余册书籍、30余万份科技资料、30万余人次医疗义诊共同书写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的惠民篇章。

在文旅融合方面,两年来,渠县聚焦打响“阙里賨都 忘忧渠县”文旅品牌,联合打造“大巴山—大三峡—大遗址”巴文化旅游环线,“城坝遗址考古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巴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高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发展规上文化企业23家,文创收入超145亿元,入选全国县域“诗和远方”深度融合代表、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地区候选县。

​名人大讲堂走进达州

两年来,渠县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为抓手,着力拓展创建领域,人文精神焕然一新。全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3家、文明村镇4个居全市第一位。以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引领,建成实践所37个、实践站415个,连续5年顺利通过四川省文明城市考核验收,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第一名,文化正成为构“三地”兴“三城”建“强县”、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渠县的强大力量和重要标识。

新起点、新征程,渠县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找准方向、方位、方略,激发动能、潜能、效能,为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渠县崭新篇章奋斗不息。

编辑:严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