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历史文化 > 正文

春节文物线上展览——清道光元年封王万邦祖母为淑人的丝质圣旨

来源:渠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3-01-20     点击数: 人次


圣旨是中国封建社会皇帝颁布的命令或发表的言论,是中国古代帝王权力的展示和象征。现在社会上流传的圣旨,大部分都是皇帝封赠有功官员或赐给爵位名号颁发的“诰命、敕命”,又称“诰书、敕书”。清代的封赠,是最高统治者为了稳固统治、笼络朝臣,赐予官僚自身以及其祖父母、父母、妻室、子孙一定官爵或名号的一种荣典,生者受封,死者受赠。

清代封赠五品以上的官员及世爵承袭罔替者使用诰命,本人得封称诰授,推恩封赠官员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及夫人健在者称诰封,已逝者称诰赠。封赠六品官以下则授予敕命。清制规定,颁给五品以上官员的诰命圣旨,颜色、底纹图案比较丰富,有三色、五色、七色之分;给五品以下官员的敕命圣旨,则颜色是纯白色的。圣旨颜色越丰富,说明接受封赠的官员官衔越高。清代圣旨均用汉文和满文合璧书写,汉文行款从右至左,满文行款从左至右,合于中幅书写日期,并钤盖“制诰之宝”。圣旨内容由翰林院撰拟,经内阁大学士奏定后,再按品级填发。书写则由皇帝从进士中亲自评点选拔出来的最优秀者“庶吉士”来承担。
此件圣旨是清道光元年封王万邦祖母为淑人的丝质圣旨。历史上,郑成功收复并据守台湾的业绩已为国人所熟知,所敬仰。然而,在抗击倭寇入侵台湾长达七年之久并立下赫赫战功的清代副将王万邦却不见经传,鲜为人知。尽管王万邦不能与郑成功同日而语,但他毕竟是为维护祖国领土完整作出过不朽贡献的一代功臣。王万邦于清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生于四川省渠县太平里龙井湾(今安北乡凤山村)。道光元年(1821年),王万邦“以骁勇闻名,与桂养斋、罗天鹏埒,以累官参将”(民国《渠县志》)。同年,为守护祖国的海疆,王万邦奉旨调至台湾彰化协镇都督府任协镇都督,兼任北陆路副将(台湾《彰化志》),授职正三品。道光七年(1827年),王万邦奉旨离台。在台湾的七年里,基于他的功勋卓著,皇帝五次封赏他“奉天诰命”,追封他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父亲、母亲的官爵,分别赐给红、绿、黄、紫、青五色贡缎、丝绸之物。追封王万邦的祖母为淑人,母亲为宜人,太太为夫人。王万邦离台后上京面奏皇上,称衰道老,请求解组归田。恩准后,于同年冬回到故乡龙井湾。王万邦具体病死于何年何月何日,无从查考。据民国《渠县志》载,“年70余……卒于家”。
王万邦死后,皇帝下旨追封他为武翼骑都尉,建造了具有一定规模的陵园和一定长度的神道。王万邦墓于1991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刻于乾隆年间的“万邦之印”也由清廷收藏(今陈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文章转自:渠县历史博物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