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历史文化 > 正文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 城坝遗址发现距今1万年人类遗址 出土3000多件早期人类遗物

来源:渠县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1-28     点击数: 人次

  作为川东地区目前尚存的历史最早、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城坝遗址,目前已出土遗物3000余件,发现距今大约1万年的人类遗址。


城坝遗址位于达州渠县土溪镇城坝村,面积560万平方米,由城址区、津关区、一般聚落区、窑址区、墓葬区、水井区等部分组成。城坝遗址是“川渝地区巴蜀文明进程研究”的重要节点。考研发掘9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陈卫东:我们发现了川东地区最早的新时期时代遗存,距今1万年左右这样一批遗存,我们又发现城坝遗址还包括了距今4500年-5000年的一批遗存,最重要的是一些细小的石器和一些陶器,这就说明5000年-1万年前在城坝遗址已经有人类居住。

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陈卫东告诉记者,城坝遗址的遗存是在南方地区首次发现砖砌门洞,遗存源自东汉至魏晋时期,是城坝遗址最重大的考古发现。


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陈卫东:瓦当上“宕渠”两个字,竹简上也有“宕渠”两个字,大量地出现在城坝遗址,这样证明了它就是汉晋时期宕渠县城的所在地。


截至目前,城坝遗址发掘出土珍贵文物1500件以上,先后发掘出全国唯一的水路津关遗址、四川最早的识字教科书、千年竹木简牍,取得中国考古界最高奖“田野考古一等奖。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已在渠县设立城坝遗址工作站,进一步加强城坝遗址的保护与研究。

渠县城坝遗址保护和利用中心主任张仕东:以城坝考古遗址公园国家级立项为契机,强力推进巴文化探源工程,进一步加大巴賨文化的研究阐释和创造性转化,进一步实质推进公园的建设,推动城坝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建设全国巴文化探源融合创新发展高地。

      文章转自:渠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