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历史文化 > 正文

城坝遗址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4     点击数: 人次

城坝遗址发掘现场   杨蕙菱   摄


四川东北腹地,绿色的山川、河谷、平坝、缓丘,在冬至日前后被铺满薄如冰晶粉如霜的浅白,近看晶莹,远看苍茫,盆地变了颜色,有了北方的苍凉,更有了不同于北方的寒冷。源于大巴山的巴河、州河相汇处,渠江始流,起点往下十几公里,三面被渠江环绕的土溪镇城坝村5公顷多的坝子,也在冬至日前后清晨被薄霜铺满,于绿色蒸腾之上覆盖一层白色薄纱,让这个冬天别具风情。

城坝清晨霜降的样子是在坝子上生活了数十寒暑的考古学家拍摄的。他们记录了2022年城坝百年最高温时清晨如同晚霞火烧云的样子,也记录了2022年冬至日前绿中染白、苍茫、辽阔却又生机盎然的城坝。考古学家也在这个冬天找到了坝子承载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的证据,让这个坝子在国家大遗址、达州的巴文化遗址之一、宕渠城遗址、国内罕见的水陆关口遗址、川内首次发现的两汉地方档案、冶炼遗址等基础上,从近2500年的历史往上可溯距今五千年、万年的历史,让这个坝子进入了文化、文明探源的行列。这个冬天,城坝遗址霜降之时虽苍茫大地,但不碍绿意沸天。

渠江侧的城坝遗址在战国中晚期至魏晋时期近800年是川东北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因它是秦时宕渠道、汉时宕渠县、刘蜀宕渠郡治所所在地,它于秦汉魏晋时几乎管辖整个川东北。只因它的原住民板楯蛮于先秦时期与秦昭襄王掰过手腕,为族群赢得以巴氏为蛮夷君长,世尚秦女一国两治羁縻政策,以至于秦灭巴蜀之后,依然于此间实行本民族大姓统治。只因楚汉争霸时,坝子的居民板楯蛮随阆中范目明修栈道,暗出陈仓,平定三秦,为大汉定鼎作出杰出贡献。只因高祖刘邦时不再视之为蛮,以赋税賨钱、賨布为族称,在两汉被号为神兵,维护着大汉的统一。只因魏晋时期,居住于坝子的人依然以汉初高祖给予的板楯七姓为骄傲,支撑着賨人北上,并在动荡的十六国时期建立成汉政权,成就城坝賨人最后的荣光。

传说武王伐纣时,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前徒倒戈中的巴师便是板楯蛮;传说道教形成之初,曾向賨人学习鬼道;传说平定三秦后,賨人思乡,高祖给予优待,只为不锦衣夜行。板楯蛮、賨人早已于巴山蜀水间如风一般逡巡,留下传说,种下传奇。两汉古城与山水间的平坝便也在板楯蛮、賨人的牵引下,在渠江岸相遇、相知、相许,成就今日城坝之名。考古学家在这个坝子寻找出土文物与遗迹的主人,在这个冬天,发掘了传奇,还原了传说。

城坝遗址是先秦时期板楯蛮传奇崛起之地。而今出土的錞于、钲、编钟青铜乐器组合是继涪陵小田溪后第二次出土的巴人成套乐器,它象征着乐器主人在巴人中的至高地位,它说明乐器主人所代表的这支巴人在川东巴人的核心地位,它证明出土乐器的坝子是巴人王族之地,它印证《华阳国志》所说长老言,宕渠盖为古賨国,今有賨城、卢城的可能性。

城坝遗址是两汉賨人融入中华一统的家园,是冯焕、冯绲冯氏家族留名史书的根源。郭家台城址区出土的几十枚宕渠文字陶瓦当将两汉宕渠县县城锁定于渠江侧。宕渠城城墙西汉、东汉两次修筑的事实证明《后汉书》所记冯绲增修其城的史实,回溯宕渠城在冯绲任车骑将军时的鼎盛时光,留下宕渠城又名车骑城的传奇。街道、城门、城壕、大型房址,乃至门洞道路正中的砖石下水管道,以及街道正中三道车辙印记,让你仿佛置身于那人人如龙的两汉时光,仿佛宕渠城的城墙上依然传来犯大汉者,虽远必诛的回响。

宕渠城西北渠江岸边,在目前国内唯一的水上关口遗址中出土的竹木简牍中,我们看到了官员的任命、户籍的再迁、税收的数量、进关所持之物、户籍名册、家信的温暖,我们看到了识字课本仓颉篇残本、九九乘法表、练笔的习字简,我们看到了预测吉凶的式盘。仿佛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盛世光景中,賨人依然从宕渠城北门出城到津关,再从津关登船沿渠江北上南下,北上南下的人们依然从津关上岸入宕渠城。时光重叠中,这个坝子仿佛依然人声鼎沸,不过是相同的身影身着不同的服饰而已。

津关区出土的砖石结构的可登临的楼观或阙的基址,区别于渠江对面的不具登临实用性的东汉石质墓阙。想来此砖石阙可登高,必然就能守望,是宕渠津关的门户。想来此砖石阙,既能警示为先,又能标榜在后,是津关的标志建筑。六处石质墓阙为渠县赢得中国汉阙之乡之誉,此砖石阙亦能佐证汉阙之乡盛名之下,必是名副其实。

《华阳国志》记载宕渠设铁官,于是位于坝子西北的大型建筑基址中便出土了陶鼓风管、锻炉、炼渣、陶范等各种与冶炼相关的部件、关联物。人们口口相传城坝有48口车子井,考古学家便找到50余口陶质或木质井圈的汉代水井。就这样,史书中关于宕渠的零星记载,传说中关于城坝的点点记忆,在考古学家的日子里、铲子下,一样样变成实物,一样样还原历史,一样样重书历史。

2022年的冬天,霜降之日,城坝西岸渠江边,新石器陶器、石器、水井的出土,让这个坝子犹如获得新生。坝子的历史往前,再往前,万年的人类文化史,五千年华夏文明史,原来城坝亦在其中。此后,这个坝子不再仅仅局限于巴人历史、賨人传奇,它亦可能是华夏大地文化、文明的源头之一。立春不会太远,想来城坝值得我们给予更多的期待,因为城坝已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

宕渠城城墙被人们称为皇城梗子,城坝村的人们自然是要居住在皇城之内,川东散居的生活方式在此为之一小变。城坝村目前依然有三口汉代水井被村民辟作家用水井使用,不说它是少见的活态文物,只论历史于此有停顿之嫌,便体会了时光有时也不是万能,它在某一瞬也能被驻足。而今,最熟悉坝子的人除了村民,就是年年寒暑皆在的考古人了,他们在揭露城坝历史之闲余,记录了城坝的四季,便有了2022年夏日、冬日的不同风景,有了城坝于时光之中定格的画面。一弯江水坝,万年历史悠悠往;一座东周墓,巴人王族悄然存;一座宕渠城,中国早期城市史;一处津关,汉简行文记宕渠,楼观独立映汉阙;一片冶炼区,《华阳国志》扑面来。考古学家穿梭于时光之中,考古人让城坝时光停驻。

城坝遗址三面环江,包容是江河的特性。城坝遗址一面靠山,恒久是大山铸就。城坝以江河湖海的胸怀承载川东北万年历史,成就巴人历史。城坝以久远的遗迹、遗物再现渠江流域板楯蛮、賨人历史,再述中华文明一统的历程。2014年至2022年连续考古发掘,让平行岭谷间江水畔的坝子在江水潺潺的历史长河中有了一席之地。2022年的冬天,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又让这个坝子有了一望无际草原般的深沉辽阔。

冬至时节,苍茫大地文化兴起,文明赓续。白露虽为霜,但人间绿意仍徜徉。

 

    作者:肖仁杰      文章转自:达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