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旅游景点 > 正文

渠县賨人谷景区:走进“阙里賨都”,领略巴賨文化魅力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日期:2023-04-11     点击数: 人次

​賨人谷景区位于达州市渠县城东26公里的临巴镇,地处华蓥山中北段。它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日前,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发现四川新旅游2023年四川新景推介活动点赞环节已结束,渠县賨人谷景区获得网友投票逾21万,在乡村主题的新景推介中排名靠前。


据数据统计,今年13月,賨人谷景区接待人次同比增长59.8%,收入同比增长60.6%

我们正在对景区进行整体提升改造项目,通过对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和植入更多文旅产品元素,丰富旅游业态、拓展客源半径。賨人谷景区负责人张鉴介绍,项目计划在景区内賨人穴居部落遗址、賨王洞、賨人文化陈列馆等几个重要节点加入数字技术,再现賨人生产生活场景。同时,景区内正在修建民宿露营区,可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户外食宿和游玩体验。

賨人谷景区有奇山、秀水、幽洞、丽峡、飞瀑、涌泉、怪石、古栈、茂林等,有奇山奇水奇石景,古賨古洞古部落的美誉。

今天,就让川观新闻带领大家一同走进賨人谷景区,一起领略巴賨文化的魅力。


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盟约桥。相传秦昭襄王时,白虎为害。賨人廖中药、秦精等射虎除掉虎患后,秦昭襄王便同賨人相互盟约:秦若犯夷,输黄龙一双;夷若犯秦,输清酒一钟。为纪念此事件,后人在此修建了盟约桥。


走过盟约桥,穿过溶洞就来神犬啸天,它是一块天然石灰岩石,高3.69米,长2.68米,从北侧看去,恰似一只神犬仰天长啸,栩栩如生。


攀上陡峭的崖居古栈,便是賨人穴居部落遗址。据考证,早在先秦时期,古賨人为居住和抗击外侵,在悬崖上因洞造屋,因崖修栈,形成洞穴里的穴居部落。穴居内部上下相通,左右相邻,室与室之间有石梯、甬道及栈道相连,在岩石上凿成的神龛、石灶、石床等一应俱全。

走出賨人穴居部落遗址,便到了坐落在龙吟谷上的賨王桥。龙吟谷是一段V字形的峡谷,蜿蜒曲折,两侧地势陡峭,沟谷中布满众多奇形怪状的岩石。


龙吟瀑布旁是賨王洞,相传这是賨王和部族首领议事的地方。賨王洞是一个穹顶式喀斯特漏斗型溶洞,面积500余平方米,高约18米,底部半径约12米,洞璧遍布形态各异、保存完好的钟乳石。


走出賨王洞来到奇石谷,只见长达1公里的河谷涧深谷幽,遍布千奇百怪、奇巧多姿的岩石。

再往上,经賨人文化陈列馆,宕渠水车,来到龙华寺。龙华寺下方,还有七彩湖、老龙洞等景点。

当你走近七彩湖,湖泊像一个被打翻了的调色盘,十分绚丽多彩。泛舟于七彩湖上,缓缓进入老龙洞,一幅水下画廊渐次展开,美轮美焕、千姿百态的钟乳石应接不睱。


穿过老龙洞,游客可在一线天尽情嬉水,让清凉的泉水透过手间,耳边是清脆的鸟鸣,目之所及是山间的苍翠,是鸟鸣山更幽真实的写照。(视频、照片由渠县文旅局提供,海报制作卓峻帆)

 

     文章来源: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