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正文

达州河湖长制首次进驻式督查

来源:达州晚报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数: 人次

  日前,达州市总河长办公室“以县为切入点、乡(镇)为落脚点”的方式,在州河流域的通川区、达川区、宣汉县、渠县开展了全市首次首轮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试点工作。

  此次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组按照2023年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会议和《达州市总河长办公室关于开展市级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走访调查、调研座谈、下沉督查、问题移交、信息公开等形式全面了解四区(县)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驻式督查期间,个别谈话党政领导干部110余人,调阅文件资料4500余份,走访问询单位59个,召开调研座谈会11次。督查组出动无人机7架,对四区(县)开展全覆盖下沉督查,现场核查点位240余个,发现问题143个,向地方移交一般问题57个和突出问题2个。本轮进驻式督查,查处了一批河湖管护突出问题,有效破解河湖长制“上热中温下冷”难题,进一步规范了河湖管护秩序,推动了河湖长制深化实化,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达州市总河长办公室下一步将持继续开展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加快出台《达州市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工作办法》,建立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长效机制。从今年开始,将每年循环选择4个县(市、区)开展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紧紧围绕河湖长制“六大任务”,纵深推进“五项行动”,深入开展“5+9”重点工作,持续完善河湖长制考核、暗访、进驻式督查等“六项机制”,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推动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河湖长制督查探索“达州经验”。(杨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