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正文

达州扎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25     点击数: 人次

  为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接受社会监督、拧紧责任链条,近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施办法和履职评议指标,切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覆盖全面性。将建立履职评议制度写入“八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出台《达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确保在每个普法规划实施周期内对所有国家机关实现全覆盖评议,全面压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

  强化共评共议,提升评议科学性。每年随机选择若干普法责任部门(单位),通过自查自评、网络征求意见、集中评议等形式开展评议。被评议对象对照24项履职评议指标,进行自我评估、量化打分;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平台积极发表意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律师、法学专家等第三方代表组成评议团,开展现场点评。通过多主体、多维度、多形式的评议活动,促进评议结果更加科学,职责任务和问题短板更加清晰。

  强化结果运用,彰显履职实效性。抓好评议结果运用,将“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结果作为普法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纳入依法治市、县(市、区)年度工作考核。对责任落实到位、普法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单位)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普法工作目标未完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倒逼普法责任落实。(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