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来源: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人次

 政策文件:《2023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图片解读:一图读懂《2023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出台背景

  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至关重要。新时代新征程的政务公开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新形势新要求,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政策文件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2310号)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38号)

  三、主要内容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四个深入推进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深入推进一地一都一强县信息公开。二是深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信息公开。三是深入推进民生保障信息公开。四是深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

  (二)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做好专栏内容保障工作二是加强涉企政策公开服务三是提高政策解读回应质量四是规范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五是切实提高群众关切回应实效六是防范化解重大舆情风险。

  (三)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二是全面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任务。

  (四)加强平台载体信息化建设。一是大力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化建管水平。二是优化完善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机制三是增强政府公报服务社会的权威性便捷性。

  (五)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强化保密和安全管理。二是加强监督管理。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四是切实做好各类保障五是加强工作宣传。

  四、要点、亮点

  (一)政务公开如何具体全面推进?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县域发展情况,扩大主动公开覆盖面,应公开尽公开,从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教育、科技、人才、民生保障等领域发力。同时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

  (二)如何抓牢便民这个关键词?一是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重要场所要主动及时置放国、省、市三级政府公报,方便群众查阅。二是加快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三是管好政务新媒体,让人民群众普遍使用的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发光发热。

  (三)如何刀刃向内,促进自身改革和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要建立健全公开与保密审查工作机制,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工作秘密、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二是要规范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三是要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解疑释惑。

  名词解释和说明

  [1]一地一都一强县:全国巴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高地、中国西部轻纺服饰时尚之都、中国西部一流绿色经济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