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 提案选览】关于做响“阙里賨都·忘忧渠县”文旅品牌的建议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渠县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1-28     点击数: 人次

​  我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七张“全国文化名片”,深厚的文化沉淀、优越的自然禀赋,为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就变“全国名片”为“金字招牌”,做响“阙里賨都·忘忧渠县”文旅品牌提出如下建议。

  一、全域统筹规划,打造黄金旅游“精品路”

  一是建设一条黄金旅游走廊。四川巴文化高地建设看达州,达州巴文化高地建设看渠县,渠县巴文化高地建设看巴賨文化黄金旅游走廊。以城坝遗址、览阙路、巴賨时光文旅综合体为轴,建设巴文化黄金旅游走廊。城坝遗址,要在规划建设国家一级博物馆、賨人文化演艺中心的同时,打造賨人山寨、恢复汉城汉街,利用汉井、窑址,恢复賨人清酒坊、茶坊、汉砖烧制工坊,让游客在秦汉、现代时空中穿越徜徉。览阙路,将六处七尊汉阙和中国汉阙博物馆连线打造,恢复冯焕阙或沈府君阙的墓址以便游客了解墓阙关系,沿途合理展示宕渠农耕文化,恢复重建汉阙大门旁大寨清代寺庙。巴賨时光文旅综合体,围绕中央文旅商务区、賨人文化公园、巴賨时光走廊、文化公馆等主题,激光水秀、水上演艺、水上乐园、水上娱乐等游玩形式,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中第一个多维、立体以体验巴賨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

  二是升级打造两个核心景区。升级打造賨人谷景区,抛开对水的依赖,开发打造賨人谷神龙洞、桃花源、火焰山、大坡岭、锁口峡、桂花岭等景观,打造桃花山、油菜坝、峡谷栈道,增设悬崖秋千、玻璃栈道、漂流等可玩性强的游乐设施,利用临巴电厂的热源打造温泉酒店,做优壮大民宿康养,用多种特色景观吸引、留住游客,建成中国賨人文化旅游目的地。升级打造文峰山景区,文峰山景区作为一个开放式4A景区,缺乏旅游要素支撑。拟招商引进以“科技赋能+文旅农商”贯通的升级改造方式,在保持原有建筑的尺度、肌理与空间文脉的基础上,规划打造卫星科技博览馆、航天梦想博览馆、无人机俱乐部、国防科技乐园等一大批网红体验式景观,使之成为特色鲜明、魅力十足的城市景区。

  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围绕全县七大功能定位分区,推进三汇古镇、红色渠县纪念园升级改造、土溪巴賨文化旅游发展示范镇、临巴生态康养第一镇、中滩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等建设。提升賨花寨、龙嬉谷、秀领春天、红盘花乡等乡村旅游示范点业态,构建“一谷一山一城一走廊”为极核,七大功能片区为支撑的“四核联动、七区溢彩”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四是深入开展研学活动。利用賨人谷的喀斯特地貌、文峰山的儒家文化、汉阙园的汉代文化、红色渠县纪念园的红色文化,将渠县打造成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为国家教育改革“双减”提供校外教学基地。

  二、实施“旅游+”战略,走出融合发展“创新路”

  一是“旅游+城市”。变城市为景区,擦亮旅游城市名片。积极推出“忘忧系列”,规划建设忘忧岛、打造忘忧湖、升级忘忧谷,建成川渝“忘忧之城”。实施主城区文化景观提升工程,完善提升主题文化公园,打造一批文创特色街区。加快开发“两江四岸”,集成推出“两江日夜游”“无人机光影秀”等文旅消费项目,建成“中国黄花不夜城”,培育旅游消费新“引爆点”。

  二是“旅游+文化”。围绕99号公路,深度挖掘我县賨人、秦汉、红色、民俗民间、农耕等地域特色文化资源,串联融汇文化遗存、山水田园、民俗民趣等人文自然景观,让游客在旅游中,深刻体味宕渠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是“旅游+文学”。文化人是文旅的超级品鉴者、传播者。发挥“中国诗歌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文学之乡”全国名片优势,办好“杨牧诗歌奖”“宕渠文学大讲堂”“汉风賨韵诗歌节”“文学作品研讨会”等文化活动,推动巴文化“走出去”,吸引更多人“走进来”,了解和品鉴渠县文化。

  四是“旅游+文艺”。整理创作渠县竹枝词,编排演出巴渝舞;以舞台剧、短视频、实景演出等形式,把賨人助武伐纣、助刘兴邦、张飞大战张郃、营渠战役、龙潭起义、李老龙传奇等故事搬上舞台,拍摄大成皇帝李特、车骑将军冯辊纪录片。

  三、强化宣传营销,跑入文旅升级“快速路”

  一是应时举办特色节会活动。高水平策划举办“賨人文化节、中国黄花节、三汇彩亭会、端午土主节,充分展示黄花之乡彩亭会、打社火、土主祭祀等民间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游客享受“阙里賨都、忘忧渠县”快旅慢游、养心随心、巴适安逸新体验。

  二是持续举办文旅发展大会。强化微信、抖音、快手、短视频等新媒体旅游营销能动作用,积极参加各类“交易会”“旅博会”,促进黄花、特醋、咂酒、广柑酒等特色产品展销,组织点击量上千万的“抖音网红”来“打卡渠县”,邀请渠县快女黄英为家乡代言,唱响“阙里賨都·忘忧渠县”文旅品牌。

  三是积极开展“名人渠县行”。组织渠县籍在外文化名人,回乡共同举办“家在渠县”春节联欢会,组织“文学大伽”来渠县开展采风活动,邀请“学术大伽”带领硕博团队来渠调研汉阙和城坝遗址,共同揭开“阙里賨都”的神秘面纱,感受“忘忧渠县”的悠然生活。(县政协常委党明航)